驻村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1 17:18:14

驻村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1年,我局继续联系镇,结对帮扶14个村,817户脱贫户和44户边缘户。持续推进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开展防止反贫常态化动态监测。帮助制定巩固脱贫规划。

(一)开展防止反贫常态化动态监测。各帮扶干部要对已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农村低收入人群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工作,重点监测收入是否稳定达到2020年扶贫标准的1.5倍,同步调查“两不愁、三保障、户三有”巩固提升情况,并填写动态监测表,发现问题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反馈,确保不出现“漏测”“失帮”现象。

(二)持续开展五大活动。一是持续开展“以购代扶”,切实解决脱贫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有效提高脱贫户经营性收入。二是深入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对农户卫生进行评优评定,引领群众爱卫生、讲文明、树新风。三是持续实施“一村一基建”,不断补齐各项基础设施短板,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扎实开展“三同”活动,拉近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五是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宣传:各利用好广播会、坝坝会等形式加大宣传农户自主申报纳入动态监测政策(凡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6000元且“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出现短板问题的农户均可自主申报纳入监测,受理人为村两委干部,责任人为村支部书记,受理后纳入每月常态化识别程序)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营造良好攻坚社会氛围。

二、方式方法

(一)持续开展超常规工作。充分发挥帮扶主体责任,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干劲和超一流的精神状态,超常规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贫困户“一超六有”这一总体目标,补齐短板,想尽一切办法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二)因人因户实策。帮扶干部在开展帮扶过程中,要从帮扶脱贫户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尊重脱贫户意愿,量力而行,科学制定帮扶贫困户的脱贫规划、发展目标和帮扶措施。

(三)注重扶志引导。帮扶干部在开展帮扶过程中,要做好思想和组织动员工作,引导教育扶贫对象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自我解困意识,力求在外力的必要扶持下,通过贫困群众自身不懈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三、工作要求

(一)时间要求。结对帮扶干部每月利用“民情走访日”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局班子成员每月轮流到村指导工作。

(二)严肃纪律。在帮扶过程中,全体干部要严格遵守关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争做合格党员和优秀干部,树立住建干部的良好形象。在帮扶过程中,不得以任何理由接受基层单位(组织)的宴请,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受基层单位(组织)和群众的礼物(包括土特产)。

(三)统筹兼顾。各股室、各单位负责人要注意工作统筹,做到业务工作与扶贫工作两不误、双促进。办公室要调配好帮扶物具,做好与镇村的对接、协调工作。各股室之间要加强沟通与协调,形成合力。

(四)加强督查。办公室要及时传达党委和上级的要求。加强对干部的工作作风、履职情况、工作成效的督促检查,跟踪掌握工作动态,对工作不落实的限期整改;对进展缓慢的,责令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