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8 14:38:24

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打好蓝天保卫战,促进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按照《《市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污防攻坚办〔2021〕1号)文件要求和工作安排,现就我局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攻坚目标

(一)基本思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最新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为主攻方向,以基本消除重度污染天气为主要任务,持续推动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治污减排,加强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禁燃禁放管控,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攻坚目标。攻坚期间(2021年11月—2022年3月),基本消除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完成PM2.5浓度、优良天数率管控目标(目标详见附件),确保市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攻坚任务

(一)深化工业源综合整治

1.巩固“散乱污”清理整治成果。11月底前开展一次“散乱污”企业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坚决遏制“散乱污”反弹。不断完善“发现一起整治一起”的长效机制,落实乡镇、街道网格化监管责任,确保全市“散乱污”工业企业动态清零。

牵头单位:市运管所(配合市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开展工作)

2.开展砂石行业专项整治。11月底前完成砂石行业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做好开采、加工、运输全过程扬尘防控,尤其是运输环节扬尘防控,各砂石加工企业必须按规范要求建设车辆冲洗装置,未清洗干净、覆盖不全和超载车辆严禁出厂。将辖区内砂石加工企业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落实应急管控措施。

牵头单位:市路政所(配合市砂整办开展工作)

3.开展汽修行业排查整治。11月底前完成新一轮汽修行业排查整治,重点检查烤漆房是否按规定及时更换活性碳、活性棉等吸附材料,废气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严禁露天、敞开式喷涂作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管控期间,市建成区内汽修企业不得进行调漆、喷漆和烤漆作业。

牵头单位:市运管所

(二)深化移动源专项整治

1.大力提升营运车排放水平。加快推进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电动化。提高营运车准入标准,加快推进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营运燃气车辆淘汰更新(含场内作业车辆)。其中,新发证(含换证)车辆必须达到国四(含)以上标准,逐步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

牵头单位:市运管所

2.强化机动车排污监管。开展常态化柴油车路检抽测,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原则,依法查处超标机动车上路行驶违法行为,并追溯相关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违法行为。

牵头单位:市运管所(配合生态环境局开展工作)

3.加强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的监管。将问题较多的检验机构、异地车辆或柴油货车排放检验较多的检验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采取部门联合检查等形式,12月底前完成全覆盖排查,特别是加大对重点监管对象的检查力度,对伪造检测结果、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并公开曝光。

牵头单位:市运管所(配合生态环境局开展工作)

4.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严格执行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登记管理制度,强化机械作业现场管控,加大机械信息登记、进出场登记、燃料使用等台账管理记录的抽检力度。扎实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常态化监督抽测,严查超标排放工程机械。禁止使用未完成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加快淘汰国一及以下排放标准(或使用15年以上)非道路移动机械,鼓励淘汰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

牵头单位:规建股(配合生态环境局开展工作)

责任单位:公管所、公司、交通发展总公司、众力公司

5.加强油品质量监管。以生产流通领域成品油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车用油品质量抽检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劣质油品的行为。

牵头单位:市运管所(配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工作)

(三)深化扬尘源专项整治

1.强化建筑工地和道路建设扬尘防控。持续推进“标美化”工地建设和专项整治,建筑和道路工地严格落实绿色施工管理要求,混凝土搅拌站严格按《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及管理技术规程》等要求进行绿色生产。合理安排城区道路建设项目工期、时序,尽量避免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期间集中施工。

牵头单位:规建股

责任单位:公管所、公司、交通发展总公司、众力公司

2.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监管。建立完善渣土运输管理制度,持续推进渣土车辆定位系统的安装使用,严格审批发放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对运输渣土的车辆进行登记注册,实行一车一证,确保使用达标车辆规范运输。严格渣土、环卫垃圾运输车辆密闭管理,强化建筑渣土堆放点(场)管理,严格查处抛洒滴漏、带泥行驶、道路乱开乱挖以及擅自清运、倾倒工程渣土等行为。

牵头单位:规建股、路政所

责任单位:公管所、公司、交通发展总公司、众力公司

3.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以G545茂德路、S107成青路(含东二环)、货运大道等为重点,提高交通主要干线公路的“洗、扫、冲、收”作业频次,洒水作业每天不低于3次,冲洗不少于1次,并视情况增加作业频次。作业时注意避让车辆和行人,以洒水、冲洗作业为主。夜间时段强化对渣土、砂石车辆集中行驶路段的保洁、冲洗作业,增加沿线行道树、绿化带冲洗除尘频次(每周不少于1次)。

牵头单位:公管所、公司

4.持续开展“脏车”入城扬尘防控攻坚行动。在市区主要进出城路口设立联合执勤检查点,开展联合检查执法,严查运输车辆抛洒滴漏、超限超载、无牌无证、尾气超标、脏车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和尾气超标排放行为,有效引导车辆分流绕行。

牵头单位:路政所(配合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开展工作)

(四)严格面源污染防控

严控烟花爆燃放。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禁燃禁放工作建议的函》(川环委办〔2021〕24号)文件要求,确保年底前完成全域禁燃禁放区域的划定工作,为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全域禁售禁放烟花爆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加强销售、运输、燃放环节的联防联控和严格执法,突出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强化禁放的宣传和巡查工作,严防因烟花爆集中燃放导致空气污染。

牵头单位:市运管所(配合市公安局开展工作)

(五)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

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开展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工作,增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针对性有效性。环境绩效好的企业少错峰,达到A级的不错峰。优化完善应急减排清单,落实重点企业“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措施应按生产线计,不得以降低生产负荷、缩短生产时长等方式制定应急减排措施,确保减排措施具有可操作性。

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密监测会商,及时预警预报,提前采取措施落实错峰生产,在重污染天气形成前减少污染物累积。加强监督执法力度,确保减排措施落地有效。

牵头单位:局环保办

责任单位:规建股、质监所、公管所、路政所、运管所、公司、交通发展总公司、众力公司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领导分管负责制,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负责。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有关股室、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指导监管力度,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二)加强联防联控。要积极与工信、公安、生态环境、住建、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密切协作,以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治污减排为重点,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履行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格局。

(三)加强调度考核。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市政府工作要求开展工作督导和检查,对空气质量改善情况进行周通报;对空气质量控制目标达不到时序进度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预警或约谈,并适时通报典型案例。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因工作不力被通报并导致我局目标考核扣分的,将根据具体情况减扣该股室、单位的考核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