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8 14:36:24

市交通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冬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根据省、市有关冬春消防安全文件精神及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

(一)持续强化道路运输领域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运输管理部门要紧密结合秋冬季特点,督促有关企业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以危货运输、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农村客运等为重点,加强车辆技术管理,严格“三品”检查、车辆例检,落实消防应急处置措施。要组织开展新能源公交等充电设施场所的安全风险评估和火灾隐患排查,督促企业整改隐患,落实消防安全措施。要督促客货运站、城市公交等人员密集场所按照新国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GB/T40248-2021)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能力。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避免驾乘人员在林区域丢弃火种火源引发火灾。

(二)持续强化公路管理领域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国省干线(含隧道)、重点农村公路、桥下空间、连续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普通公路养护单位对管养路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清零。

(三)持续强化工程建设领域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规建部门要深入推进“坚守公路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加强动火、动焊作业审批,严格作业程序、规范施工流程。对在建项目的机电系统、配电线路、消防器材等重点设施设备,油料、炸药、燃气存储等重点部位,项目部办公场所、民工驻地等重点场所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在建项目要服从属地党委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统一领导,依法经过批准方能进入林区进行施工,重点节点和高风险时段施工生产时,要及时按要求向属地森防指报备。

(四)严控特殊时间节点的火灾风险。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全省“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各部门要提高火灾防范等级,严格落实安保措施。对重点部位、敏感场所要明确专人严看硬守,并对水电油气等重要基础设施场所逐一开展排查,督促场所加大防火巡查检查频次,筑牢安全屏障。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时间节点前要广泛开展提示性、警示性消防宣传,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和重大隐患,组织发动节庆活动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节日期间,各相关部门要紧盯烟花燃放运输、临时设施搭建等环节,督促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加强现场看护、巡查检查。

(五)大力营造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宣传浓厚氛围。局属各单位(部门)要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全面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要推出适合行业领域特点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加强线上消防安全培训。要组织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和安全用电用气知识,教育引导从业人员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主动参与消防演练,提高逃生自救能力。

二、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1年12月25日前)。各单位要印发方案、召开会议,研判行业火灾形势、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各单位要分区域、分场所、分行业领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针对突出风险召开推进会、约谈会,发出建议书、提示函,曝光重大火灾隐患,重点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及“冬安”行动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各单位要组织检查验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高质量完成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各单位要从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立足已成熟的工作制度和机制,统筹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敢于铁面铁心,确保工作实效。各单位在火灾防控工作中,要铁面部署、铁心整改,做到不走过场,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狠抓严管,确保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局属单位要加强对各行业领域工作的检查指导,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要及时发出建议函、整改通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措施。

(三)严格信息报送,重视经验总结。各单位要在2022年3月20日前向局安全管理股上报工作情况,报送内容包括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遇有重大情况、重要问题随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