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7 11:30:48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工作方案

一、主要任务

(一)履行安全监管责任。

各局(部、室)、发公司、公司、派出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一观念,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抓牢抓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三管三必须”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二)加强学习和宣传。

一是每季度组织企业至少开展1次学习中省市文件和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精神;二是广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通过在区公众号、微信群、QQ群、会议和LED显示屏等进行大力宣传;三是组织企业观看各类事故警示教育片,提醒各企业加强安全防控,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继续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管理工作,杜绝“两张皮”现象;二是督促还未达标的规模以上企业,在今年底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是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

(四)开展专项整治。

在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和危险废物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全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施分级、分类管控风险,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五)开展安全风险评价。区管委会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完成对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生态环境和应急局结合实际,制订措施,细化要求,并于5月15日前报市安办;

(二)继续采取企事业单位安全自查,各局(部、室)、高发公司、绵新公司、派出所每月开展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三)各局(部、室)、高发公司、绵新公司、派出所根据各自职责,及时开展工作后,将信息报送环安局汇总。环安局在次月5日前将周报、专报、表格、隐患台账、季报、学习记录等资料报市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