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6 16:24:31

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到2022年7月,通过清理和规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信息共享,加强长效管理,各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保留的全部事项无需群众提交,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全县行动协同推进。根据上级要求,统一确定标准、统一部署实施、统一创建时点、统一督查评价,全面推行“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切实解决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和“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

2.坚持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证明事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最大限度精简各种证明材料,形成保留和取消的两份证明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

3.坚持法有规定无需提交。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或代办等方式,实现办事过程无需提交证明材料。

(三)实施范围。本方案所称“证明”主要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时,需提供的由行政机关或其他机构出具、用于反映客观事实或表明申请人符合特定条件的有关材料。

本方案所称“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是指县域范围内各行政机关、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时,无需申请人到本县相关单位开具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网上开具、部门代办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证明事项全面梳理。水、电、燃气、供暖、有线电视、银行、保险、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本行业范围内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的具体工作方案,督促指导所属公共服务机构开展证明事项梳理,梳理结果报县司法局进行审查汇总后,形成县级证明事项实施清单。县级证明事项实施清单实行动态管理。(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供电公司、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分公司、人行支行、银保监分局监管组、县教育和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电信公司)

(二)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组织各部门、单位认领上级证明事项实施清单权限范围内的政务服务事项和证明事项,并结合工作实际梳理上级清单之外能够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针对事项特点等分类确定核查办法,将承诺人的信用状况作为确定核查办法的重要因素,明确核查机关、证明核验出具单位、时间、标准、方式以及是否免予核查,形成县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各部门、单位要规范工作流程,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编制、补充、完善事项办事指南,明确当事人选择告知承诺的要求,明确选择或不选择告知承诺的办事程序,明确选择承诺中途退出工作流程,与格式文本一并公告。(牵头单位:县大数据局、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县有关部门、单位)

(三)推进证明在线共享和核查。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等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化平台,推进跨部门信息系统业务协同和公共数据共享交换,配合市级开发建设电子证明共享和核查相关平台,深入推进可信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应用,实现证明开具“网上办”“掌上办”。对有信息系统承载的证明,相关部门、单位要限时将数据推送至平台;对无信息系统承载的证明,利用电子证明共享和核查相关平台生成电子证明,实现相关证明的实时开具和共享应用。(责任单位:县有关部门、单位)

(四)规范办事流程。各部门要根据“无证明城市”建设要求,重新调整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的办事规程、办事指南,及时对外公布,接受办事群众监督。要持续规范电子化归档,在事项办结后连同办理结果实时归集,固化形成电子档案,推进数据开放利用,将电子档案作为电子证照证明库的有效补充证明。(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有关部门、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建立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具体科室和人员,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把握时间节点,突出工作重点,逐项梳理、不留死角,确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压实工作责任。县司法局负责证明事项清理结果的审核论证工作,为“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提供法制保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县政务大厅窗口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推广工作。县大数据局负责配合市级加强全市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的互联互通,加快各类证明、证照信息汇聚。县有关部门、单位是“无证明城市”推进的责任主体,要认真细致梳理证明事项,确保合法、全面、准确,切实优化证明事项的办理方式,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

(三)加强数据安全保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政务大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政办字〔2020〕37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全面强化数据保护,防范数据安全风险,构建全面覆盖、自主可控的安全防护体系,筑牢安全防线,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保障信息安全,保护个人隐私。

(四)强化督促检查。通过随机抽查、定期调度、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列入“无证明”办事的事项,仍向申请人索要证明材料,或应取消证明材料而未取消的,严肃追究实施单位及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同时,完善举报投诉监督机制,受理群众关于证明事项办理方面的投诉,确保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