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及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5 15:31:04

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及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印发〈2021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通知》及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2021年全镇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有效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结合我镇免疫工作实际,制定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实行强制免疫。总体要求是,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口蹄疫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80%以上。

在做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的同时,结合我镇辖区内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际,统筹抓好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其他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

二、职责分工

镇政府对辖区内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组织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强制免疫计划,保证免疫密度。在继续坚持“动物防疫地方政府负总责”的框架下,强化管理相对人的动物防疫责任,构建“地方政府负总责,生产者承担第一责任,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兽医工作责任体系。各村要建立由村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配合专业人员进行普查、防疫。要迅速以镇为单位建立镇到村、村到场户的行政一条线、业务一条线的双轨防控责任制,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网络。要根据防控工作需要,配齐防疫物资。尤其是疫情处置应急物资,完善镇级应急物资库。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纳入对各村的考核。

按照2021年我县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我镇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方案,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履行强制免疫义务,按照兽医部门的要求对所饲养畜禽依法实施强免,佩戴动物标识,确保应免尽免、有效保护。建立健全饲养档案和免疫档案。

三、免疫程序及集中免疫时间

坚持规模养殖场程序化免疫和散养畜禽集中免疫相结合的免疫方式。规模养殖场要按农业部推荐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散养畜禽在春秋两季各实施一次集中免疫,每月按照补免日补免。我镇春季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的集中免疫时间:3月初开始,4月中旬结束;4月下旬进行补充免疫。我镇秋季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的集中免疫时间:9月初开始,10月中旬结束。

四、计划安排

1、做好前期准备、普查和培训工作:3月5日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镇指挥部对储备库物资进行检查,对机械进行检修和调试,对缺损物资进行清理和补充;对免疫注射、消毒等器械进行检查补充、做好防疫物资保障;镇畜牧渔业分中心备好记录表格及技术指导材料,全面做好对村级防疫员以及部分养殖场户的培训工作。组织进行全面普查登记,建立动物饲养档案,填报《县动物饲养情况汇总表》,于3月10日前报镇指挥部。

2、集中强制免疫:

按照《县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工作规范》及《关于进一步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制管理的通知》的要求落实,自3月6日全面开始强制免疫,由各村安排专人配合村级防疫员实施集中免疫,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采取示范带动的办法,全面推进我镇的强免工作,确保每只畜禽每种疫苗每半年至少免疫2次。集中免疫时间计划如下:

(1)镇畜牧渔业分中心工作人员对畜禽饲养量达到备案标准的养殖场全部纳入程序化免疫,对应免动物全面免疫,蛋鸡场以检测指导免疫。

(2)村级防疫员负责对巡查的养殖场户及禽散养户,牛、羊等牲畜散养户进行集中免疫,3月6日至4月5日,完成猪0型口蹄疫灭活疫苗(98谱系)或猪口蹄疫O型合成肽疫苗的免疫。3月6日至3月20日全面完成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三价灭活疫苗免疫,3月21日至3月31日全面完成A型口蹄疫、0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免疫,4月1日至4月10日全面完成小反刍兽疫活疫苗的免疫。

(3)全镇春季集中强免要于4月10日前全面结束。

(4)4月下旬镇指挥部组织对各村防控工作进行检查,进入正常补充免疫,准备迎接县防控指挥部检查验收。

(5)5月中旬:进行采样检测,并做好迎接市防指检查验收准备。

五、强制免疫用疫苗及免疫反应的处理

1、强制免疫用疫苗种类

强制免疫用疫苗为政府统一采购的疫苗。猪免0型口蹄疫灭活疫苗(98谱系)、猪口蹄疫O型合成肽疫苗、奶牛免0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肉牛、羊免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禽免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三价灭活疫苗或禽流感。

2、免疫反应的处理

在使用政府统一采购的强制免疫用疫苗进行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时要备好抗应激药物,发现有注射疫苗反应严重的及时按照规定进行抢救治疗。注射疫苗反应严重或因疫苗反应造成死亡的要在1小时内上报镇畜牧渔业分中心,由镇畜牧渔业分中心在2小时内逐级上报至县疫控中心,并将有关照片、免疫证明等资料存档备查。

六、督导检查

集中强免期间,镇指挥部对各村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并形成督导记录。强免结束后,镇指挥部组织人员进行检查验收和采样检测,验收结果记入全年考核成绩。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责任人员,按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求进行追究。

七、要求

1、全面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层层签订责任书。

2、加强疫情报告管理。各村级防疫员及各监管兽医是负责辖区的疫情报告观察员,重点部位要设立疫情直报点,完善疫情预警预报机制。发现疫情要及时核查逐级上报,不得越级上报。

3、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成立应急预备队,并加强演练,同时制定出节假日和夜间值班表,确保发生疫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理。

4、制定消毒灭源计划,做好消毒灭原工作。

5、各项免疫工作相关记录要齐全清楚,免疫结束后整理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