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30 04:41:22

乡镇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省农村公路条例》以及中央和省、市、区有关环保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公路建管养运长效机制,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改善公路路域环境,加大公路扬尘治理,根据上级路长制工作要求及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实施“路长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工作要求和路长指责

(一)任务目标

1、进一步加强公路管养体制建设,明确指责,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公路管养的长效机制;

2、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3、进一步加强公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升公路安全通行水平;

4、进一步加强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突出环境卫生、公路扬尘治理、公路集贸市场整治,打造畅通有序、文明整洁的交通环境,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5、进一步加强公路绿色长廊建设,提升公路绿化标准和效果,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公路生态文明建设。

(二)工作要求

1、牢固树立公路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公路管养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职责,夯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层层分解任务目标,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切实构建起长期稳定、运转高效的公路管理养护机制。

2、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建设好农村公路,切实发挥先行官作用;管理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权责一致,规范运行;养护好农村公路,做到专群结合,有路必养;运营好农村公路,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3、不断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增强公路服务能力。做到公路安防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建设、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加大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坚持公路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治理、巩固安防工程建设成果,不断改善公路安全通行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4、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建设。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科学规划站点布局,利用现有管养设施和社会资源,布局改造一批便民服务设施,在确保服务设施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拓展各项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公路服务能力。

5、坚持从严执法,切实加强公路管理保护。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整治超限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以及机动车脱落、扬撒等现象,严厉打击各类涉路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增加科技投入,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对公路执法和保护的力度。

6、大力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公路通行环境。进一步加大对公路路域范围内违章建筑、集贸市场、路边道口绿化、垃圾杂物等违法侵路占路现象的整治清理力度,不断优化和改善公路路域环境,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7、完善措施手段,加大公路扬尘治理力度。明确各级职责,多方协调配合,做好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区镇公路以及区道路的路域保洁工作。加强公路路域扬尘监测设施的规划、设置、维护、数据提取及统计工作,加大公路扬尘污染源的调查执法和监管力度,确保治理成效。

8、提升公路绿化水平,打造绿色生态廊道。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要求,以建设生态路、景观路为目标,不断改善、更新现有林带,精选优良品种,提升绿化档次,力争将公路打造成景色宜人、舒适畅通的绿色长廊。

(三)路长职责

镇镇级总路长由镇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镇区域内每条镇道分别明确一名科级领导担任路长,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内镇道管养等工作。

村级路路长由建制村主任担任。主要职责是负责本村道路管养工作。

二、工作内容

(一)清理违章建筑物

凡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内(即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高速公路不少于30米,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县道不少于10米)的违法建设、违章搭建和废弃的建筑物、地面构筑物、桥下违法建筑等全面拆除;对沿线的砂石等建材市场废旧回收点等有碍观瞻的经营场所进行迁移或遮挡;对沿线的破旧建筑进行拆除。

(二)取缔公路集贸市场

取缔公路集贸市场及沿线违规经营场所,实现退路进场退路进厅,规范正常经营活动。根据辖区内集贸市场个数,可采取撤销、合并等方式,合理规划出集贸市场经营场所,新建集贸市场不得妨碍道路交通;拆除沿线违规广告标牌。

(三)整治交通秩序

整治出村平交路口,减少村直通国道、省道、县道出入口,原则上一个村通向公路的平交路ロ只保留一个,平交道口硬化至少达到100米深度;对道路的警示桩和标志牌进行维护和维修;加强道路执法,严查超限超载,杜绝“抛洒滴漏”情形发生。

(四)提升绿化标准

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统一绿化范围,国道、省道每侧路肩绿化宽度不少于5米,县道每侧路肩绿化宽度不少于3米,高速公路边沟外每侧绿化带不低于200米,普通国道、省道干线边沟外每侧绿化带不低于50米,县道边沟外每侧绿化带不低于5米。统一绿化标准,每条道路要坚持纵向统一与横向多样相结合,本土树种与景观树种相结合;路肩绿化植树至少四行,两行乔木林,两行灌木林,坚持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色彩丰富设计原则,通过乔木灌木、花卉等合理搭配,形成高中低层次感强、姿态优美的绿化景观;路边沟以外的绿化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原则上全部进行土地流转,在保障生态景观前提下,突出经济效益,突出规模化经营,宜林则林、宜苗则苗、宜果则果,发展路边林业产业,可以选择经济林模式、苗圃基地模式、营造林模式等,同一模式顺路方向应有一定规模道路交叉口的绿化,考虑驾驶员安全视距的要求,合理搭配栽植0.8米以下的低矮灌木、地被植物等。高速公路隔离网以内的绿化由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负责。

(五)完善安防设施

完善国道、省道、县道各类标志标线、护栏、警示诱导设施,封堵中央及路侧护栏不规范开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路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督导检查和综合考核;负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大事项,制定工作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二)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上下、横向沟通联系,形成相关部门协调机制,密切配合,强化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人员投入和资金投入相结合的工作保障机制,健全路长监管体系,切实推进“路长制”工作扎实开展。

(三)全面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方式,加大宣传度,营造人人参与护路爱路的良好氛围,及时报道管理成效,介绍推广经验,提高“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努力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四)严格督导考核。将“路长制”执行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目标体系。“路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镇“路长制”考核办法》,并采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督促路长和各责任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