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8 04:59:04

商业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改善我市空气环境质量。根据《国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政规〔2018〕19号)、《关于印发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署办规〔2018〕35号)要求,2020年底前,县级以上城市要逐步改进(淘汰)城市建城区内燃煤小锅炉,利用生物质锅炉、电锅炉和燃油锅炉等环保锅炉进行替代,为实现减排目标,2021年我市将开展推进重点镇(北极镇)燃煤小锅炉、非建成区商业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

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总体要求,各环境污染的生产经营主体,尤其是燃煤小锅炉改造(淘汰)的主体,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拿出适合自身实际的方案和办法,对正在使用的燃煤小锅炉进行改造或淘汰,实现达标排放。

(二)坚持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的原则

市建成区和非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按用途主要分为三类,分别为商用锅炉、工业锅炉和供热锅炉,根据《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三条“工业和信息化、供热行政主管、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分别负责工业锅炉、供热锅炉、商业锅炉淘汰的具体工作”的规定要求,由各主管部门牵头负责本行业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

(三)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

燃煤小锅炉,即每小时产生10吨及以下蒸汽量的燃煤锅炉,自2016年省生态环境部门下达了全省各市县建成区内燃煤小锅炉的淘汰任务后,我市热源改造加大了供热管网建设力度,将所有能够并入供热的全部纳入集中供热,对于供热管网无法铺设到达的区域,通过改造的方式,使用清洁能源锅炉替代,完成淘汰任务。市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此项工作,现已完成建成区燃煤小锅炉能源替换20台,2021年完成淘汰剩下2台燃煤小锅炉任务。2021年开始推进重点镇(北极镇)燃煤小锅炉及非建成区商业燃煤小锅炉淘汰,计划2022年年底前完成。

二、以奖代补办法

(一)资金奖励原则

按照工业、商业、供热企业自行承担和政府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对完成锅炉淘汰及改造使用清洁能源的单位,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二)资金奖补对象

建成区内今年8月末前完成淘汰改造的燃煤锅炉,重点镇(北极镇)燃煤锅炉、非建成区商业燃煤锅炉按照规定时间完成淘汰改造的单位或企业,为资金奖补对象。

三、奖补标准

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使用清洁能源的,按照原燃煤小锅炉的额定容量,对产权单位给予一次性补贴,奖补标准为工业、商业和供热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替换或改造的:1蒸吨以下的锅炉,每台补贴5万元;1蒸吨以上的(含1蒸吨)、2蒸吨以下锅炉每台补贴10万元,2蒸吨(含2蒸吨)以上的锅炉,每台补贴15万元。

四、相关规定

(一)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业主作为主体要制定改造(淘汰)方案,按行业管理权限分别报生态环境、工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在期限内完成改造(淘汰)任务的,给予一次性补贴,否则不给予补贴,并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罚。

(二)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要做好现场拆除及拆除后的影像资料收集并上报生态环境、工信、住建部门备案。

(三)受奖补的产权单位应提供法人身份证及营业执照、银行卡账户等合法资格材料。

五、奖补资金申请、项目验收程序

(一)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单位在改造(淘汰)项目完成后,到生态环境、工信、住建部门提出验收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填写《燃煤锅炉验收审批表》,提供相关原用和现用锅炉的基本信息,燃煤锅炉拆除前及拆除、安装施工的影像资料,以上资料齐备后提出验收申请。

(二)生态环境、工信、住建、财政部门根据申请,对相关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报市政府审批后,由生态环境、工信、住建部门根据分管类别分别发放朴贴资金。

(三)奖补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及相关事宜,分别由生态环境局、工信局、住建局进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