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8 04:44:20

气象局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一年,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市局关于做好气象为农服务的意见,以确保粮食生产为前提,把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为了进一步加强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切实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更好地发挥气象在“三农”服务实际工作中的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天气过程不放过”的服务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服务理念,紧密围绕我县经济建设,将为农服务放在首位,以重大性、灾害性决策气象服务为重点,加强农业气象服务和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扩大农业农村公共气象服务覆盖面,提高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科技水平,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供气象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内容

1、构建有效的农业气象业务服务机制。建立县、镇联动、部门合作的农业气象服务机制,实现针对性和快捷性的农业气象服务。加强与农业局的合作,修改完善农业气象服务周年方案、为农服务指标、农业气象服务标准。

2、强化农业生产关键期气象服务。我局根据农业生产状况与气象预测、预报、情报,及时对农业生产决策部门及广大农户农业气象专题信息,为合理安排农业生产,趋利避害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在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农事季节和关键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开展关键农事气象保障服务。及时重大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针对灾害的可能影响提出防御措施,指导农民有效防灾减灾。

3、开展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紧密结合我县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开展气象服务,开展茶叶采摘期专题气象服务,开发适合本地的精细化服务产品,开展针对性特色服务。

4、干旱、洪涝等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充分利用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区域自动站和雷达等开展干旱、洪涝、冰雹等监测预警服务,开展灾害性天气预报,并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等进行有效服务。

5、低温冷害气象服务。加强对倒春寒、秋季低温、寒潮、雪灾、霜冻等低温灾害性天气分析研究,提高对低温冷害类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能力,结合水稻、茶叶、蔬菜水果等的习性,有针对性等开展服务,提出相关预防措施建议。

6、加强气象预警服务。完善气象预警平台,规范预警信号制度,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电视天气预报、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及时有效地将天气预警信息到党委政府部门、涉农单位和村级领导手中,为农村防灾抗灾做好服务。

7、做好农情、雨情、灾情的收集上报和灾害影响评估工作。出现灾情要深入第一线获取第一手资料,要尽可能采用照片、视频等方式反映灾害现场,按规定渠道上报上级业务管理和技术部门。每次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结束后,及时对灾害成因、灾害程度、预报服务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提高防灾抗灾的针对性。

(二)、农业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

1、构建基层有效联动的应急减灾组织体系

(1)完善防灾减灾成员体系,并将气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定期召开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

(2)完善平阳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建立气象应急响应预案体系,建立乡镇、分灾种专项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村级气象灾害应急计划,组织针对重大气象灾害的防御演练。

(3)政府出台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的相关规定,建立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工作认证制度,积极推动镇、学校、医院等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申报认证。

2、形成精细化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

建立预报到乡、乡乡有站的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体系,实现农村突发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准确率接近城市水平。

3、建设覆盖广的气象预警信息网络

(1)建设县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综合平台;做好乡镇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维护工作,保障其正常运行;健全电视、广播、短信平台、声讯电话等多渠道信息接收手段,保证至少有一种手段能将预警信息送达农村每一个地区。

(2)建立县、镇各级气象灾害防御人员动态库,提供气象信息手机短信服务。在洪涝多发区、危险区设立警示牌。建立气象局与乡(镇)的双向信息传递机制,通过手机、固定电话通知村气象灾害防御负责人和气象信息员。村级建立通知到户的预警信息传递机制,通过电子显示屏、高音广播、信息专栏等方式向农民气象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