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领域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8 04:06:07

四大领域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结合县“五大领域”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方案,根据我乡实际情况,制定乡“四大领域”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确保全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控。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四大领域”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现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整治对象

居住出租房、人员密集场所、合用场所(九小场所)、加工小作坊等。

二、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

三、整治内容

(一)居住出租房:紧盯居住出租房,确保整改率100%,10月份前完成出租房复查整改工作。重点排查整治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是否完全分隔、楼梯是否独立设置,是否设置在地下室、半地下室,是否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内部隔墙是否采用不燃材料并砌筑至楼板底部,外窗是否安装防盗窗等影响逃生的障碍物,是否配备灭火器、独立烟感报警器等设施,除厨房外是否使用明火,使用明火的厨房是否与其他部位分隔并设置自然通风窗,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严格落实包干责任等九个方面内容。(责任单位及人员:乡消安委、政法办、大地林村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村主职干部)

(二)合用场所(九小场所):实现合用场所中“九小”场所底数“清底”100%和“硬隔离”措施100%。在全乡范围内积极创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示范街1条,探索试点“九小”场所长效管理措施。重点排查整治是否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地下建筑、沿街“九小”店铺是否储存、使用液化石油气瓶,与居住部分是否采用水泥板和实体墙分隔到位,是否大面积采用易燃材料装修装饰,外窗是否安装防盗窗等影响逃生的障碍物,是否配备灭火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设施,员工是否经过岗前消防培训,电气线路是否套管保护,油烟管道是否定期清洗,场所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区域与其他区域是否实施硬隔离等十个方面内容。(责任单位及人员:乡消安委办、政法办、食品安全和市场监督专业安委会、各行政村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村主职干部)

(三)人员密集场所:推动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11月底前,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公众聚集场所疏散通道畅通率、消防设施完好率、智慧用电系统安装率达100%;重点排查整治是否定期清洗厨房油烟管道、定期检查维护电气线路和燃气设备,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是否违规装修、电气焊接等施工、维修作业,地下室是否违规私拉电线、堆放杂物影响疏散逃生,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是否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责任单位及人员:乡消安委办、政法办、宣统办、计教文卫办、民政办、各行政村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村主职干部)。

(四)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如有家庭式加工小作坊存在,参照九小场所和小微企业标准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是否违章搭建或设置可燃物品堆场占用防火间距,是否存在违章动火现象,是否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地下室是否违规私拉电线、堆放杂物影响疏散逃生等五个方面内容。(责任单位:乡应急办、政法办、各行政村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村主职干部)

四、工作步骤

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深入排查阶段(即日起至10月24日)。各办事处、行政村、办公室和乡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主体监管责任”职责,以铁的决心、铁的标准、铁的面孔、铁的手腕、铁的担当,按照“逐个村居、逐家单位、逐个场所”的要求,全面开展“实名制”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彻底摸清底数和隐患状况,建立台账名册和“五张清单”(即:消防安全责任书、实名制检查表、限期整改通知书、复查意见书和培训演练登记表),督促业主开展隐患自查整改,确保排查登记率100%。

(二)集中整治阶段(即日起至11月30日)。各办事处、行政村、办公室和乡属各单位要对照整治标准督促隐患单位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加快隐患整改进度,对轻微隐患的,现场督促整改;对一般隐患,督促限期整改;对存在严重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立即停业“挂牌”

(三)综合验收阶段(11月30日至12月3日)。按照县消防安委“五张清单”要求,12月3日前,各办公室和乡内有关单位要组织自验,建立验收台账。同时要落实长效管控措施,开展高密度、高频率的巡查和“回头看”,防止隐患反弹,确保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合格率达100%。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组长,乡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专业安委会主任任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行动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乡应急办主任兼任。各行政村、各有关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统筹协调,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解决消防安全重点难点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

(二)加强各办公室互相联动。各有关办公室要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建立联动机制,对涉及多部门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和整治难点,要主动加强沟通会商,研究落实对策,合力消除隐患。政法办与平桥派出所驻片民警负责居住出租房治安、消防管理和居住房屋中人员的登记工作;计教文卫办负责中小学及幼儿园机构管理中的消防安全工作;负责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管理中的行业消防安全;民政办负责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等民政服务审批和管理中的消防安全;城建旅游办负责居住出租房使用安全,依法审批用地,依法查处违法占地用地行为;负责指导民宿、A级景区和停业旅游景区的消防安全管理;负责加强公共体育设施、体育类场馆、室等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负责依法对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实施监管管理,指导督促各经营场所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交管站负责交通运输等交通工具管理中,依法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消防有关制度;宣统办负责文化馆、文化礼堂、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文化单位场所和重大文化活动组织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负责加强寺庙、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农办负责指导督促各农家乐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建立消防安全五级责任制,发动联系领导、工作片、驻村干部,网格长、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本次行动,形成齐抓共治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导考核。由乡督考办适时跟进,加强督导检查频次和力度,对各办公室各领域“四大领域”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促基层落实整治措施,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限期督改。

(四)及时报送信息。各领域、各办公室于每周五上午下班前向应急办报送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