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0 04:42:30

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统领,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切入点,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垃圾清扫、污水治理和村容户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以“搞卫生、除垃圾、清杂物、防疫情”为主题的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广大干群广泛参与、集中整治,达到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长效保洁清运机制逐步完善,群众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的行动目标。

二、实施步骤

本次行动共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建章立制”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11月下旬)。主要内容是安排部署全镇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明确整治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迅速行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坚决打赢“百日攻坚战”。要做好宣传动员,广泛发动群众,采取微信群、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努力营造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12月初-12月底)。以“八清一改”为重点。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保洁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集中整治农村主干道路、村庄巷道、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乱涂乱画、乱排乱倒、村头村尾的“三堆”等现象,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提高村庄品质。

(三)建章立制阶段(1月初-1月底)。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机制,建立长效常态管护机制。镇政府将探索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利用元旦、春节等各类活动和载体加大对清洁行动成效明显村庄的展示和推介,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形成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畅通举报渠道,通过“随手拍”、线索征集等形式,多渠道收集群众的咨询、举报和建议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工作成效经得起群众检验。

三、重点任务

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提升村容村貌为目标,彻底清理盲点死角,动员干部、发动全民,凝神聚力、背水一战,深入推动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一)清理村庄垃圾。集中对村镇结合部、村际联结处、果河道岸边,道路沿线、高架路桥下等容易形成卫生死角和盲区、易造成监管缺位的地区,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清洁美化,彻底清除村头村尾的“三堆”现象,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及时清理墙面、地面、电线杆、路灯杆等乱涂乱贴乱画乱挂现象,集中拆除村庄内残垣断壁、乱棚乱圈、私搭乱建、危旧房屋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人居安全的违章建筑物,对拆后的区块及时开展清理整治,实现村庄环境整洁有序,

(二)清理河道沟渠。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为重点,全面开展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大力整治农村各类河道溪流、沟渠池塘等各类黑臭水体,重点清理淤泥、杂草、漂浮物等,切实改善农村水环境,实现沟塘渠内无黑臭水体、无明显杂草、浮萍和漂浮垃圾,两岸护坡无裸露垃圾。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

(三)整治农户庭院。加强对房前屋后、室内外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分门归类堆放,对杂物进行规整,彻底清理蜘蛛网、及时打扫房梁、墙壁、家具、桌面的灰尘。庭院地面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庭院整洁。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铲除病媒生物的滋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疾病的传播。引导农民勤洗、勤扫、勤擦、勤收拾,达到“五净一规范”标准。

(四)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田间地头秸秆、农业包装袋、废弃农残膜、农药瓶、秧盘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健全秸秆收储体系,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加强畜禽养殖管理,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防止四处乱跑,及时清扫畜禽粪污,清理房屋周边、道路两边的鸡粪、牛粪等,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和人畜共患病的传播风险。

(五)管护农村厕所。引导农户对户厕进行及时清扫、经常换气通风,不堆放杂物,保持厕屋、墙体、地面、厕具等清洁卫生。建立健全后续管护机制,做好定期清掏和管理维护,为改厕后群众能够正常使用提供保障。清掏后及时将化粪池盖板复位,严格实行粪污密闭,防止粪污泄露;维修管护电话要保持畅通,要组织专人对厕具进行维修并做好登记,确保农户正常使用厕所。

四、工作措施

(一)夯实责任。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将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保障,增强整治力量,加强统筹调度,有组织地开展好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坚持“抓紧抓实,一抓到底”的原则,有序推进,扎实推动,确保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战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十镇创优、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等活动,大力宣传,广泛发动群众,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组织农民群众现场观摩、引导村民相互学习借鉴,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教育群众摒弃陋习,爱护环境,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农民文明卫生意识和素质,形成全民参与农村清洁行动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推进。各村(社区)要根据历年来各级反馈的曝光视频以及发现过的问题线索及时对照自查、扎实整改,协同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成果后评估、国卫复审等工作。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将不定期对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评比,发现问题及时曝光,推动工作落实。要深入挖掘清洁行动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本次战役结束后,围绕工作进展与成效、主要做法与举措,存在问题与困难、下一步打算与建议,形成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和村庄清洁行动全年工作总结,于2022年1月7日前报送镇农业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