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行业根治欠薪暨无欠薪县创建方案

时间:2022-11-26 04:15:31

水利行业根治欠薪暨无欠薪县创建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根治欠薪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夯实欠薪主体责任和考核体系保障。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措施,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二、工作目标

(一)按照市县政府安排部署,着眼保护农民工劳动所得,确保欠薪违法行为得到治理,确保劳动者按时足额领取工资,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实现水利行业无欠薪行为。

(二)“八项制度”全面落地。水利行业在建项目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工资专用账户制度、按月足额支付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定、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施工过程结算制度、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办理施工许可证,将“八项制度”全覆盖。

(三)欠薪舆情快速处理。完善欠薪网络舆情应急处置联动联控机制,对发现的重大欠薪舆情1小时内通报,6小时内查清事件真伪,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按规定限时办结。

三、工作措施

(一)将所负责的考核评分项目在本系统及本单位进一步细化分解,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及时查漏补缺,压实工作责任。要对本行业、本单位在建工程项目平茬齐过、全面排查,确保全部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落地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创建“无欠薪”县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细化任务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水利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项目建设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领导班子成员、各项目建设单位为成员的“无欠薪”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建管股,由建管股股长具体负责日常组织协调、沟通联络、督查考核和验收评估等工作。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工资不拖欠、维权要理性”等舆论宣传,通过举办政策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的宣传活动,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征集水利行业欠薪线索,限时化解欠薪问题,不断营造“不敢欠、不想欠、不能欠”的社会氛围。树立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大力开展“无欠薪”创建宣传,提高全劳动者满意度,促进全水利行业和谐稳定。

(四)夯实工作责任。局属各单位对本单位承建的项目负总责。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所在建项目的创建工作具体负责。利用随机抽查,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根治欠薪工作的专项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整改,限期整改到位。要与施工企业签订根治欠薪工作承诺书,严格拟制督导计划,开展好日常巡查,及时掌握企业的执行情况和落实情况。

(五)强化沟通协调。创建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强化沟通协助,互通信息,依托省市县监测预警平台,实现施工企业的水电供应、信贷、税收等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指标的信息共享,及时监控和预警工资支付隐患并做好防范工作。实现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落实、施工许可、工资保证金、劳动用工、工程款拨付、工资支付等信息共享机制,对在建项目“八项制度”实现动态监管。

(六)完善调节机制。拓宽投诉举报渠道,确保劳动者投诉有门、举报有路。将日常的欠薪隐患排查下移至各项目建设单位,欠薪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由分管副局长负责,建管股、项目建设单位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