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1 04:09:05

街道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方案

创建健康家庭活动旨在聚焦提高健康素养,积极转变健康观念、改善生活方式、完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为做好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建设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

建设健康环境,动员和组织广大居民共同参与健康家庭建设工作,为健康家庭的建设营造氛围。动员社会力量,以点带面,带动家庭成员、周围邻居和社区居民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和疾病自我管理能力,改变居民的不健康生活习惯和方式,促进其健康行为的形成,预防和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生。

(二)具体目标

年度内至少完成15个健康家庭建设。

二、工作内容

(一)确定健康家庭优先领域进行干预

(1)开展需求评估。了解参与家庭人口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和疾病负担情况。

(2)确定优先领域。结合健康家庭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分析该人群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选择优先干预的问题和领域,制定当地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

(3)定期评价干预效果。可根据实际调整需要干预的优先领域,并定期进行评价。

(二)为健康家庭提供健康服务

签约医生为健康家庭建设者提供定期上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具体内容参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并提供健康支持性工具。

三、组织实施

组织本辖区内健康家庭进行创建,负责参与创建健康家庭户的技术指导,提供健康支持性工具。落实家庭签约医生参与健康家庭建设相关活动,为健康家庭建设者提供定期上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具体内容参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并提供健康支持性工具。

四、工作计划

(1)制定本地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健康家庭申报和基线调查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全面启动健康家庭建设工作。

(2)广泛发动,周密组织。居民的参与是评选活动取得实效的决定性条件,要注重实效,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及时推荐,确保评选活动顺利进行。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以“健康家庭”评选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健康之家”先进事迹,学习先进典型,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对照创建标准自查提高,完善创建工作相关资料并整理归档。

五、督导评估

(1)项目督导。定期开展项目走访和督导工作,为健康家庭创建提供技术支持。

(2)效果评估。工作结束后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进行评估,对创建成功家庭给予命名,并继续提供免费科普读物及相关技术服务。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评价,发现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做法,形成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