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废物全链条全过程控制行动方案

时间:2022-11-05 04:27:59

危险废物全链条全过程控制行动方案

为切实强化危险废物管控,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根据《关于印发全省危险废物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鲁环字〔2021〕8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核心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全面查清化工企业、涉危险废物企业和废弃厂房、院落、窑坑、矿坑等重点场所底数,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抓好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管控,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查清危险废物依法申报情况。生态环境部门要结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环境统计、排污许可等数据,对区域内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执行管理计划、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等制度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查清是否依法登记申报。

(二)排查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排查产生危险废物的工业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建设项目“三同时”落实及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情况,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要求、是否正常运行。

(三)摸清危险废物产生贮存情况。生态环境、工信等部门负责组织有关专家,结合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生产工艺等,逐一排查核实产生危险废物的工业企业申报登记危险废物种类和产生量的真实性;重点行业企业是否对定性不明的中间产物(产品)、副产物(品)等物料开展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鉴别,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产生危险废物的工业企业、利用处置单位在贮存危险废物时,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对风险隐患点摸清摸透。

(四)掌握危险废物去向情况。生态环境等部门负责排查产生危险废物的工业企业是否与有资质的利用处置单位签订利用处置合同,产生的危险废物是否与利用处置单位接收的种类、数量一致,是否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利用处置单位是否按照相关规定流程,科学规范、安全稳妥做好危险废物的利用处置工作;交通运输等部门负责排查危险废物运输单位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是否装载移动定位系统,并与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五)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生态环境、公安、工信、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应急等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产生危险废物的工业企业未如实申报废弃危险化学品的行为或将废弃危险化学品隐瞒为原料、中间产品的行为。全面摸排可能从事非法生产、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的废弃厂房、院落、矿坑等重点场所,全环节、全链条打击非法生产、转移、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

三、工作安排

(一)从严开展自查(4月—5月底)。各镇(街、园、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要对各自辖区范围内及各自行业领域内的涉危废企业和场所进行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彻底排查摸清涉危废企业地址、基本信息、危废种类、产生数量、去向处置,以及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等,特别是要全面查清风险隐患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摸底情况,由村党支部书记、镇(街、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签字后,报市生态环境局分局。

(二)认真抓好整改落实(4月—5月底)。各镇(街、园、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真查实改”的要求,对排查发现不符合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企业,立即下达书面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一周内完成问题整改和隐患排除;能立即整改完成的,制定限期整改计划,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时限不得超过5月底;对未按管理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的,依法予以顶格处罚。对发现的疑似危废堆放、倾倒、填埋点等重点场所,立即组织查处,对相关企业、中间商、承运人、接收人等一查到底,坚决做到“调查不清楚不放过、查处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分类施策、依法整治,坚决避免工作方式简单粗暴“一刀切”。

(三)迎接市级核查(6月)。一是核查方式。成立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公安、工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等部门组成的市级核查组,并组织技术专家或第三方机构参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若干企业和重点场所,对县级自查、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抽查核查,做到县市区、领域全覆盖。二是核查内容。主要核查涉危废企业规范化管理以及重点场所问题妥善处置情况,重点核查有易燃性、反应性危险废物的企业。三是核查处理。核查发现涉危废企业、重点场所存在问题或环境违法行为的,依法予以处罚,并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长期坚持)。自7月开始,各镇(街、园、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要将危废纳入常态化管理,定期开展“回头看”。县里成立专项督导组,定期或不定期督导各地常态化管理机制落实情况,防止涉危废企业和重点场所治污问题“死灰复燃”。各镇(街、园、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每月5日前将检查、处罚情况上报市生态环境局分局,持续巩固全县危险废物全链条全过程控制行动攻坚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参加的工作专班,统筹负责全县危险废物全链条全过程控制行动的组织领导、协调落实和督促指导等工作。县直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职能任务,研究制定工作推进措施,切实抓好各自领域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各镇(街、园、区)要加强领导和统筹安排,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确保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督促指导。工作专班要按照《全市涉危险废物企业及重点场所整治攻坚行动挂牌问责实施细则》(环委办发〔2021〕14号),将市、县级核查情况纳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年度综合考核。对未按要求尽职尽责导致工作开展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的,不严不实、瞒报漏报的,虚假整改、敷衍应付的,按照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

(三)强化社会监督。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宣传解读力度,完善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企业积极提供问题线索,并严格做好举报人信息保密工作。对问题突出、虚假整改的典型违法案例,通过电台、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公开曝光,营造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领域环境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