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5 04:16:09

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以下简称电诈)新型违法犯罪高发,严重影响我街道群众安全。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要求,深入持续提升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根据街道党工委研究意见,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反电诈宣传防范措施。加强宣传教育防范,引导群众广泛参与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提高群众防范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多发态势,减少电诈警情发案,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二、任务目标

按照“打防并重,防范为先”的原则,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全面构建街道统一领导、反电诈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反电诈工作社会化格局,有效遏制电诈警情发案持续多发态势,实现反电诈工作“两升两降”的目标(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明显上升、破获电诈案件数明显上升,电诈警情发案数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数明显下降)。

三、工作措施

(一)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街道反电诈工作的整体协调、调度工作;负责与区反电诈工作领导小组的对接、沟通及汇总、上报各种数据工作。负责督促社区、网格员做好本社区、本网格、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和宣传防范工作。

(二)街道宣传办公室负责督促各社区、部门、企业的反电诈宣传工作。负责街道微信公众号的编辑、推送;积极挖掘、宣传好的典型和经验做法,向区级以上媒体、报社报送有关反电诈宣传典型和先进经验、做法等;每周至少推送1期反电诈宣传材料或编辑一篇公众号;推广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作用;统筹协调、督导好全街道的反电诈宣传工作。

(三)市场监管所负责督导各管辖企业建立反电诈工作群,定期推送宣传内容,引导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会同派出所、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对辖区内公司、企业进行排查,及时发现清除不法公司,斩断电诈“黑灰产业链”;负责督导辖区所有电梯内张贴反电诈宣传海报;督促所有餐饮、饭店等经营场所,在醒目位置张贴反电诈宣传海报。

(四)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督导辖区内各商场、超市、加油站等场所在醒目位置悬挂反电诈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引导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协调对接“移动、联通、电信”营业网点,做好各营业网点悬挂反电诈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站、发放宣传册;推广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作用,引导办理业务人员下载应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五)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督导辖区内沿街商户建立反电诈工作群,并负责宣传内容的推送工作,引导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负责督促辖区沿街企业、商户LED屏幕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负责督促辖区内工地围挡、户外广告产权单位设置反电诈宣传内容,及时做好宣传设施的维护和宣传内容的更新。

(六)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负责在为民服务大厅设置宣传站、发放宣传册,开展窗口反电诈宣传、张贴宣传海报;针对办事群众开展反电诈宣传,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作用,引导下载应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七)司法所负责做好本单位反电诈工作;建立反电诈工作群,及时推送反电诈宣传内容,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反电诈工作司法服务保障。

(八)东门派出所与渔山派出所负责结合职能特点制定本单位反电诈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指导各社区、企业、部门单位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做好反电诈宣传标语口号、典型案例等宣传内容的制作推送工作;推广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作用,引导下载应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宣传防范,开展精准劝阻,创新传统宣传载体,依托网络宣传媒体,持续开展公安反电诈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建立受害群众回访机制,安排社区民警会同社区干部、村警在发案24小时内入户走访受害群众;开展电诈犯罪线索有奖征集活动,制定奖励政策,及时兑现奖励承诺;严厉打击为电诈犯罪提供帮助的“黑灰产”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打击电诈破案大会战,持续开展反电诈专项严打行动,有效震慑电诈犯罪嚣张气焰;以公安反诈中心为依托,强化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反诈力量,完善值班备勤、快速处置制度,强化机制建设,每日调度电诈警情,每周分析梳理数据,每月总结发案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定期向区反诈办统计报送各成员单位警情发案情况及反电诈工作成效,积极配合区反诈办推进反电诈工作。

(九)各包社区分管领导统筹负责包保社区的反电诈工作;督促各社区利用党群议政会、宣传栏、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做好反电诈工作的宣传;督促各社区建立反电诈宣传微信群,把18岁至60岁的村民尽量都拉到群里,由派出所社区民警担任群管理员,定期推送反电诈预警、宣传、防范信息和典型案例,确保反电诈宣传无死角、全覆盖,推广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作用,引导村民全部下载应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在每个社区、主要乡村公路等显著位置设置反电诈固定宣传栏1处,悬挂反电诈宣传横幅不少于5条,并负责及时维护更新;配合各相关部门做好本管区内反电诈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全街道反电诈工作。负责落实领导小组部署,组织实施反电诈宣传防范和打击治理工作。街道主要负责人、相关科级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社区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各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相关单位和管区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

(二)强化工作落实。清醒认识做好全民反电诈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以及面临的风险挑战,紧密结合平安建设需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压实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职尽责,精心组织实施。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组织考核奖惩,严格按照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三)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和工作范围,积极做好宣传防范治理工作,协调、落实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收集整理传递本领域重要信息,及时向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报送反电诈工作开展情况、落实效果;加强协调、督导,在人、财、物方面予以保障,确保反电诈防范治理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