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农村公路普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4 03:56:24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农村公路普查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省、市、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全面开展农村公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升全县道路交通综合防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指导下,完成全县农村公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全县道路交通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县道路交通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县委县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三、主要任务

负责全县范围内的农村公路的空间属性数据调查、质量检查,形成调查成果并按要求上报。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农村公路普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

成员:办公室主任

农村公路养护服务中心主任

公路股股长

规划股股长

质监站站长

运管股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运管股,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农村公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五、公路设施调查

(一)调查范围

全县范围内农村公路基础设施。

(二)调查内容

1、农村公路空间属性数据。

2、农村公路设施属性信息采集。农村公路设施属性信息采集主要包括:公路路线、公路桥梁、公路隧道、公路高边坡信息。公路设施属性信息应反映公路设施特征的内容,包括公路技术等级、路面类型、路面宽度、车道分类、车道数量等基础属性信息,路基、桥梁、隧道、防护设施、排水设施等构筑物信息以及相关设防标准等信息。

(三)工作流程和技术方法

应用“公路普查数据采集系统”,依据《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技术指南》完成公路承灾体的数据采集与成果质检工作。

1、数据整理

按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技术指南》中的调查指标,收集整理公路基础设施已掌握的基础数据信息,录入公路承灾体普查数据采集系统。

2、数据采集

在以录入数据基础之上,开展现场采集工作,由基层管养单位,以公路路段为单位,根据普查技术指南,采用内外结合方式,应用采集系统填报公路设施属性信息、灾害风险点信息。并逐级上报。

3、数据成果质检

由局普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采用内业与外业结合方式,对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逻辑性进行逐级检查。具体依据《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技术指南》执行。

4、数据汇交

由局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完成成果质检的数据进行汇总并上报。

(四)数据质量控制

依据《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技术指南》开展。局普查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数据核查工作。

(五)成果

1、数据成果。农村路线、桥梁、隧道、高边坡调查成果数据库。

2、文字报告成果。农村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