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省校合作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3 03:41:57

深化省校合作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推动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助力省校全方位合作,根据《市深化省校合作工作方案》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托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我县区位、资源、环境等方面比较优势,坚持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和服务手段,有效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激发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活力,全面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较高水平,全县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

二、主要措施

(一)扩大招考录用规模。精准制定县乡两级公务员招录计划,用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分析研判全县党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空缺职位和急需人才,科学合理设置各招录职位报考资格条件。持续加大对基层岗位的倾斜力度,提升日常管理服务水平,最大限度保证基层一线能招得回人、留得住人。

(二)创新公开招聘方式。每年搭建一次平台,前往一流大学及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等优秀高校毕业生聚集地设置招聘主会场,集中组织全县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实施校园招聘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引才行动,针对硕士研究生学历等高层次人才,采用直接面谈方式,实施专项引才、招才引智等引才行动;每年组织一次双选会,针对博士研究生采取不限名额、不限专业,根据个人意愿一对一开发,双向选择商定的方式引进。

(三)加快孵化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把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作为促进帮扶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重要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建设县级、市级、省级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服务,有效集成创业政策、服务和项目,为孵化对象提供全链条增值服务,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四)落实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创业资助政策,在我县领办创办企业,可按《市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施行)》(发〔2018〕32号)等规定享受相关支持政策。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后五年内自主创业并办理营业执照的可以申请贷款贴息的优惠。对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20万元。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贷款经经办银行认可,可展期1次,展期期限不超过1年。

(五)强化就业服务管理。为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就业失业登记、职业规化指导、就业信息服务、人事等服务。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好档案管理、薪酬待遇、职称评审、继续教育、党组织关系接转、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等实际问题,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县人社局局长任组长,其他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成成员。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充实细化方案内容,明确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探索创新推进的有效方式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确保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解读国家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以高校毕业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就业创业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行动举措。选树一批优秀人才和创新创业典型,全方位宣传报道我县深化“省校合作”的实践探索、成效经验,营造浓厚的就业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