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30 04:28:19

经济开发区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根据《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考察工作责任分工》通知要求,经认真研究、结合实际、按照责任分工,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措施: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方位整改提升开发区行业服务工作水平。

二、主要任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内完善开发区功能、提升开发区品质、做强开发区经济的总抓手。按照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和目标,配合全县创城工作同步推进,按照2021年全面推进、2022年攻坚克难、2023年决战决胜的目标要求,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力争2023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开发区将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切实从企业关心的实际问题和日常行为养成抓起,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企业及周边居民深刻感受到开发区的新面貌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变化,全面提高企业与周边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进一步调整充实创建力量,成立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巧玲同志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网格化划分并及时建立相应的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全员发动,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各项创建工作。

2、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介的作用,积极宣传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播报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要求,及时反映创建文明城市的标准、内容及进展情况。规范服务标准,健全诚信体系,完善管理机制,加强窗口服务行业职业道德建设。根据行业特点,深入推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制度,深入推行服务承诺公示制度,建立健全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不断加强窗口服务规范化教育。设立志愿服务岗,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不断提高窗口规范化服务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

3、强化督导,及时整改。建立完善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管理制度。以“展示窗口形象、提升服务质量”为目的,通过服务竞赛、礼仪展示等活动,推进文明诚信服务,打造窗口服务品牌。加强服务窗口文明创建,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庸懒散拖”以及服务不规范、用语不文明、态度不热情等突出问题。制定完善文明用语、行业规范,全面提升窗口行业服务质量。

4、深化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打造一批利企便民的服务品牌。广泛开展以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形象、公开服务程序、完善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效率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优质服务六提升活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深化服务内涵,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方式,塑造一流服务环境,打造优秀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