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设施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3 05:17:35

农田水利设施整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批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农田水利灌溉设施问题整改工作,结合前阶段我市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排查结果和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充分认清此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将2011年以来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整合力量,协同推进。排查整改要坚持“分类整改、全面整改”的原则,按照“设施可用、长期受益”的标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整改、监督整改,确保在8月1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结果达到群众满意。

二、整改内容

(一)整改内容和标准

参照原设计标准,按照“井出水、泵可用、电连通、能灌溉、无安全隐患、群众满意”的目标,分类进行整改。

1.拟报废机井

经评估后按规定进行报废,消除安全隐患。

2.问题机井

(1)因淤积、出沙导致机井出水量不足的,进行洗井、淘井;

(2)水泵损坏或缺失的,进行维修或更换;

(3)低压设施不通或无低压设施的,进行检修或新铺设地埋线(电力部门提供技术指导);

(4)井口无外保护的,参照原设计标准,配备井盖或井堡,消除安全隐患;

(5)其他问题视情况进行整改。

3.可用机井

各乡镇街道视实际情况按照整改标准进行完善提升。

4.高压配电设施

项目原规划设计有高压配电设施的,乡镇街道要主动与原建设部门及电力部门对接协商,明确整改内容及标准,并由电力部门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整改结果符合电力部门接收标准;项目原规划设计无高压配电设施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需要配置的,由乡镇街道向电力部门申请配置。

(二)建立档案

1.整改工作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针对问题机井的整改方式及内容,由村民代表进行表决,并做好记录和资料留存;

2.分别拍摄机井整改前、整改中、整改后的照片,照片资料要显示机井编号、整改内容、时间、地点等信息;

3.机井整改后,由乡镇干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及施工方四方共同签字验收,验收表要有原项目名称、修复内容等主要信息;

4.对于没有编号的机井,须喷涂编号标识。

以上步骤均需留存照片和资料,做到一井一档案、一井一台账,原建设部门、乡镇街道和村民委员会各留存一份。

5.高压配电设施的整改资料及档案,由乡镇街道及原建设部门各留存一份。

(三)时间节点

各单位必须于8月10日前完成农田水利灌溉设施问题整改全部工作,包括高压电力设施资产及低压管护权双移交工作。乡镇街道要对照机井信息及整改目标,逐个进行自查自验,自验完成后于8月20日前将结果报至原建设部门。市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专班要于9月10日前完成对所有整改项目的现场检查评估。

(四)资金使用

市财政根据各乡镇街道农田水利灌溉设施覆盖面积,按照每亩25元的标准,筹集资金下拨至各乡镇街道进行整改。整改剩余资金可用于项目后期管护或机井灌溉能力提升,不足部分由乡镇街道自行筹措。整改资金拨至乡财政,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五)责任分工

农业农村部门:作为排查整改的牵头部门,负责全市整改工作方案的制定,指导、督促全市机电井的排查整改工作;并负责原市委农办建设的机电井整改工作方案制定、所需资金筹措等,指导乡镇街道做好原市委农办建设的机电井整改工作。

发改、自然资源、水利部门:负责本部门整改工作方案的制定,指导、督促本部门项目机电井的排查整改工作及所需资金筹措,指导乡镇街道做好本部门建设的机电井整改工作。

电力部门:负责所属高低压电力设施及已经接收的高压设施的整改工作,做好各乡镇街道高低压设施整改的技术指导、高压设施的接收、自建低压设施管护权的移交工作。

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项目机井及高低压设施的整改、高压电力设施资产及低压管护权双移交工作。作为整改责任主体,要主动与原建设部门及电力部门进行对接,积极认领任务,加强配合协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成立工作专班,抽调专人负责推进农田水利设施整改工作。在市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下,形成“市级统筹、部门组织、乡镇整改”的工作格局,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从严从实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各乡镇街道要实事求是、严格标准、务实整改,确保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对于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发改委等部门要加强同纪检监察部门沟通协调,主动移交,由纪检监察部门从严查处。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结合整改工作台账,每日将工作进展情况准确、规范的上报到市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专班办公室。

(四)加强督导考评。市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专班要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各乡镇街道和项目主管部门的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督查评比,按照整改任务完成比例,每10天一小结、一评比、一督查、一通报,因日常工作消极懈怠导致督查评比连续两次排在后三名的,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