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产教融合优化升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3 04:39:44

教育局产教融合优化升级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全国、省、市产改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2021年重点项目突破计划》要求,结合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特制定市产教融合优化升级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聚焦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目标,以“工匠精神”为引领,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和培训体系,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增强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

(二)总体目标。提高全市职技院校专业与产业匹配度,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能力。全市职技院校专业与主导产业匹配度达75%以上,年开设本地企业“订单班”“冠名班”200个以上,培养、输送技能人才6000人以上。扩大社会化培训规模,年培训5万人次以上。推行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年培养人数达2000人以上。省四星级职业学校全面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承担教育部1+X证书试点专业达20个以上。建设高水平生产性(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7个以上,建成校企合作示范组合8个以上。全市中职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达70%。

二、工作举措

(一)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格局。优化专业设置。以服务“6+3+X”制造业产业体系和20条重点产业链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职业院校主动对接企业,进行专业动态调整。打造专业集群。按“专业建在产业链、需求链上”的建设思路,指导职业院校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针对产业集群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推动职业院校统筹规划重点专业集群建设。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职技院校学生信息库和企业需求信息库,实时职技院校学生数量及就业意愿和企业人才需要数量、工种、岗位等,推动供需有效对接。

(二)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发展方式。强化行业指导,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或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和职技院校合作举办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含产教融合型二级学院),共建高水平生产性(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创新办学模式。以主导产业、先导产业和学校优势专业(群)为纽带,建设辐射区域重点产业发展的职业教育集团。创新育人方式。推动职技院校与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培育一批校企合作示范组合,推行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进一步完善工学结合、学做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主动对接企业人才培养标准。

(三)提升技能人才供给能力。定向培养输送人才。在职技院校开设“订单班”“冠名班”合作培养,为企业定向输送紧缺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强化技能培训。支持职技院校联合企业面向企业员工、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开展技能培训,把培训班办到企业、办到车间、办到岗位上,让企业拥有更多、更好的持证上岗的技术工人。提高毕业生本地就业率。强化职技院校学生技能培养、创新和创业能力训练,引导学生热爱家乡、回馈家乡、建设家乡,努力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率及就业质量。

三、重点任务及完成时间

1.优化专业设置、统筹规划重点专业集群,6月底前完成。

2.搭建校企信息共享平台,6月底完成。

3.建设高水平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1月底完成。

4.组建职业教育集团,10月底完成。

5.开展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1+X”证书制度试点,持续实施,12月底完成。

6.开展“订单班”“冠名班”培养,10月底完成。

7.开展技能培训,持续实施,12月底完成。

8.本地就业统计及分析,10月底完成。

四、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产教融合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分管职业教育领导为组长,职能处室具体牵头的工作组,将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重点突破项目列为重点工作,定期督查推进,确保任务落细落实。

加大经费保障。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加强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等重要文件中关于产教融合项目实施的激励,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