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店小二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0 04:43:36

县店小二服务工作方案

为着力打造崇商、重商、安商、暖商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现就发扬“店小二”精神,助力我县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和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扬“随叫随到、不叫不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精神,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彻底根治项目建设审批部门多、办事难、时限长等顽疾,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达产达效,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

二、工作举措

(一)主动靠前热情服务

牢固树立“既比政策更比环境,既比投入更比服务”“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宁可自己千辛万苦,不让企业一事为难”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开发区项目审批服务,大力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切实做到“墙内事情企业办,墙外事情政府办”。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和“六个一”工作机制,每个项目,专人代办,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积极主动帮助项目企业协调跑办各项前期手续,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持续开展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大走访活动,主动深入第一线,摸清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需求,以企业的诉求为风向标,一线研究、一线解决,主动作为、优化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只要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承诺。〔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直有关部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一是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依托政务服务网,推行全县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制度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营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三是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做到主动对接、提前辅导、全程帮办,一对一帮助企业完善审批手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四是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即来即办的原则,对重点项目办理登记、备案等事项,优先安排、快速审批。五是全力做好政务服务向乡镇基层延伸工作,做到应划尽划、应放尽放,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六是提供延时错时政务服务。严格执行政务服务大厅双休日“不打烊”、工作日“不断档”服务制度,不断提升项目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稳步推进要素支持

一是保障重点用地需求。实行“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争取更多项目使用国家用地计划指标,确保县级组卷时间不超过3个月。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力度,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利用率。〔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二是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创新方式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积极协调银行服务部门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盛唐担保公司对县域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责任单位: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县财政局、县人行、农行、农发行、农联社、工商行、邮政银行〕三是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搭建共享用工信息对接平台,精准、高效匹配人力资源,加快推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一点存档、多点服务”。〔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就业服务中心、县人才交流中心〕四是强化惠企政策落实。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推进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大厅设立政策兑现窗口,构建政策兑现“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兑现”闭环流程。〔责任单位:县税务局、县财政局〕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开发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定期走访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对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以及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追责问责。

(二)加强督导检查。县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办公室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承办科定期、不定期对“店小二”精神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县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监督问效贯穿优化营商环境全过程,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检查发现、信访受理、部门移送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严肃查处。

(三)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宣传“导向标”作用,县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各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积极挖掘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部门精准帮扶、破解难题的典型做法及实际效果,营造有利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