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9 05:09:16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深化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好《省2021年2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省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冀办〔2019〕49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实施方案》(〔2021〕—31),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雪亮工程”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持党政统揽、公安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坚持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分类实施、整体推进,坚持利旧利现、集约建设、标准统一、共享兼容,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2021年10月底前实现全县165个小区“达标型”智慧安防全覆盖,形成智能高效、管理到位、服务全面、安全实用的智慧安防小区应用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前端智能感知设备建设。按照《省智慧安防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在已建、改建、扩建、新建的封闭式、半封闭式、开放式小区,分级、分期、分类安装、改造、升级前端智能感知设备,加强小区安防设施建设,着重加强小区出入口监控,在所有人行出入口进出方向加装人脸抓拍摄像机;所有车行出入口方向建设车辆抓拍摄像机。对小区内现有监控设备,与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应用平台和“雪亮工程”平台联网对接。

(二)推进管控汇集系统建设。按照《省智能安防小区管控系统建设指导意见》,建设智慧安防小区管控、汇集系统,对智慧安防小区采集的数据要能接入县公共安全视频智能化应用平台,进行汇集、传输、整合、分析和应用,并可向上汇聚到市级汇聚平台,向下可为政府各职能部门提供数据,有效提升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规范化采集基础信息。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过程中,所使用的设备、系统要统一标准,统一设计安装,确保通过对小区前端设备采集出入小区的人、车、物等信息,符合《省智能安防小区数据采集汇集指导意见(试行)》。规范智能安防小区数据采集汇集标准,系统所采集的各类要素信息规范、标准、准确,确保数据能够实现实时共享。

(四)深化数据信息应用。依托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实现系统所采集的各类要素信息准确、鲜活。通过对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应用,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为政府各职能部门、各乡镇进行社区管理和服务提供有效保障。

三、实施步骤

6月底前,完成财政评审、工程招投标等工作,尽快组织开工。

8月底前,建设完成率不低于80%;10月底前,建设完成率达到100%。

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回头看”和“提升月”活动,对验收不合格的智慧安防小区进行整改,对达标型智慧安防小区进行技术升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办、政府办、县住建局等部门主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乡(镇)长为成员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

(二)严格建设标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严格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GB/T-31000)、《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GB/T-28181)、《公共视频图像分析系统》(GA/T-1399)、《公安视频图像信息应用系统》(GA/T-1400)、《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技术要求》(GB35114-2017)、省公安厅编制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相关技术规范,确保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联网应用工作标准高,共享程度高,实现系统的有序、高效、持续运转。

(三)强化建设保障。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资金由县财政负担,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列出专项经费,用于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在坚持建设标准的前提下,统筹资源利用,充分考量利用居民小区既有设施和“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交管视频监控以及传输汇聚系统、应用平台等现有资源的可行性,最大限度地利旧利现,节约建设成本。

(四)狠抓工作落实。要站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的高度,切实强化工作落实,倒排工期,定任务、定时间、保进度,确保民生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