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2 05:20:55

某县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森林防火工作,严格控制森林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根据全国、省和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全面开展“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全覆盖”式的巡回检查,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实现“两确保一减少”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决定成立全县森林防火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

副组长:县政府副县长

县政府副县长

成员: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照交政办发〔2020〕110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设置)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冯鑫、县林业局局长刘永强兼任,办公室负责全县森林防火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及跟踪了解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相关问题。

三、工作内容

(一)落实森林防火责任

1、按照《森林防火条例》的要求,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

2、落实成员单位包乡镇责任。

3、落实森林防火特险期“两干、一警”制度。

4、严格森林防火责任考核,按照考核内容、方法、程序进行考核评定,落实奖惩措施。

(二)完善野外火源管理

1、严格落实两项制度。县林业局、各乡镇、林场、工矿企业要组织防火应急队伍全面开展“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全覆盖”式的巡回检查;森林防火特险期在林企、农林交错区、林缘地带和重点林区、景区确立专兼职看护人员严防死守。

2、加大对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的监管力度。落实监护人,落实监管人,清明节前后实行“人盯人、人盯坟”的办法,严防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引发森林火灾。

3、组织开展“六清”工作。各乡镇统一组织实施“清秸秆、清林缘、清坟头、清地埂、清路旁、清厂矿区周边杂草”工作。

4、建立野外火源巡查机制。重点对野外火源进行分类梳理,从日常巡查、重点时段督查、重要部位严查入手,按照森林防火野外火源管理“十不准”严格监管,形成规范的工作机制。

5、加强过往林区车辆使用明火的管控。各乡镇、各林业部门、公安交警部门要在进入林区地带加强对过往车辆的宣传告知工作,严禁在林区地带使用明火,乱扔烟头,公安交警部门也要加大对驾驶员的处罚力度。

(三)推进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建设

1、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各乡镇、村组要组建扑火应急队伍,落实扑火队伍人员数量、装备标准,管理制度和保障机制。每个自然村都要组建一支5-1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小分队;各乡镇要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森林防火半专业队,确保遇到火情能迅速反应,果断处置;中心林场、县林业局国营林场成立不少于20人的森林防火半专业队;县煤炭中心矿柱林场成立10人的防火应急小队;县住建局成立10人的防火应急小队;县应急局森林消防专业队;县人武装部民兵应急分队、县应急救援中心要严阵以待,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有火情,坚决做到迅速出击。

2、搞好应急培训演练。各乡镇、林场、县应急局森林消防专业队、县人武装部民兵应急分队、县应急救援中心要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交政办发〔2019〕17号),结合实际情况,各自制定具体的森林火灾专项应急预案,按应急预案内容有计划的开展扑火指挥、扑火技术战术和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实战训练和扑火演习,提高扑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扑火作战能力,确保发生森林火灾后,能够及时启动森林火灾专项应急预案,做到指挥调度迅速到位,组织扑救科学有序,力争把火情控制在初发阶段,把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教育。各乡镇要组织召开防火成员单位包乡镇干部、县直单位包村干部、乡镇包村干部、村委书记、主任、村民小组长参与的森林防火动员大会,各村委要召开包村干部参与的全体村民大会,广泛宣传教育,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各乡镇、林场要组织宣传车深入到山村、重点林区进行巡回宣传,采取设置固定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播放公益广告、编发防火短信等多形式、多层次和多角度的方法,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使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县城乡环卫办公室要加强对环卫工人使用明火的教育管理,严禁在林区使用明火焚烧垃圾。

(二)从严巡护查处。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加大野外火源巡查力度,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工矿企业与林地交错区、农林交错区进行全方位、不间断巡查,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

(三)科学合理调度。森林防火期间,各成员单位要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协同作战,为扑救森林火灾提供保证。各乡镇、林场要科学合理调配人员、防火物资,避免盲目无序现象。一旦发生火情,乡镇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扑救,并根据火情发展情况合理调度扑救人员及物资。

(四)加强火情预警。严格实行网格化管控,各乡镇、县林业局国营林场巡回排查,管护员巡山管护等多种手段,筑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网格体系,实行24小时不间断预警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告情况,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五)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森林防火期内,防火成员单位要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值班电话不得转接,保持通讯畅通并做好值班记录;村主要负责人、护林员、应急队队员手机不得关闭,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擅自离岗现象的发生。

(六)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

1、值班人员接到火情报告后,要准确记录清楚发生火情的具体位置、报告人姓名、身份、联系方式、来电时间等。

2、值班人员要立即核对发生火情的具体位置,迅速报告带班领导,并在第一时间内通知火情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或发生地林场场长、各主管部门负责人,乡镇长或林场场长及各主管部门负责人无法联系时,迅速通知相关的分管领导,并将接电话人员姓名、身份、来电时间等记录在案。

3、各乡镇人民政府、林场、各主管部门负责接到火情报告后,要立即组织人员核实并迅速扑救,并在第一时间内以书面加盖单位公章的方式回复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30分钟以内必须有反馈,特殊边远、交通通讯不畅地区最迟不得超过1个小时。

4、值班人员接到火情回复报告后,要及时如实的以书面方式向上级部门报告情况。

(七)严格责任追究。森林防火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各森林防火成员单位、乡镇、村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把各项工作抓严、抓细、抓实。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同时,要层层落实责任,将防火责任落实到林区、山头、地块、工矿企业和具体人员,确保不留死角、没有盲区,并建立完善森林防火工作台帐,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一旦发生火灾,按照《省森林火灾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和“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决不姑息迁就。

1、森林火灾发生后,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如因思想麻痹、工作不到位,瞒报、漏报,延误扑火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对责任人进行严肃追究。

2、森林防火工作与年度目标考核工作直接挂钩,实行单项考核。凡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或连续发生荒火的乡镇,取消年度评优资格,且相关乡镇政府要向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3、加大对火灾肇事者的查处力度。对纵火人员除责令检查悔过、恢复植被、赔偿损失外,根据灾情的性质、情节和后果由县公安局予以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