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公共事务综合管理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30 03:53:13

街道公共事务综合管理实施方案

根据《推进街道公共事务综合管理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解决服务群众、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进一步提升街道治理服务能力,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要求,以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为根本,增强街道统筹协调能力,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切实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任务,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二、目标任务

(一)积极认领赋权事项。街道对照文件确定执法方面各项权限,结合自身承接能力和管理服务需求,积极认领赋权事项。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服务群众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出发点,将基层社会治理迫切需要的执法力量向社区下沉。

(二)明确赋权事项,以“谁执法、谁负责”为原则,按照街道的统一部署,在职责权限范围内具体实施专项综合执法活动。以及双方的权力、责任等方面内容,在街道的统筹调度下,协同开展综合执法活动。

(三)各社区积极同公安、司法行政、消防、市场监管、城管、住建、卫健、民政、税务等应选派执法骨干力量驻守网格的单位做好对接工作。对城市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和重点管控地区开展综合治理和执法联动,重点对突出的违法违章建设、违法经营行为、消防隐患、安全生产隐患、城市环境及治安环境混乱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四)原则上依托已建立的以综合行政执法队为骨干,公安、司法行政、消防、市场监管、城管、住建、卫健、税务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执法机制。对城市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和重点管控地区开展综合治理和执法联动,重点对突出的违法违章建设、违法经营行为、消防隐患、安全生产隐患、城市环境及治安环境混乱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各社区、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区关于推进公共事务综合管理的工作部署,主动沟通、上下联动、通力配合,真正使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二)强化平台建设。加大对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投入建设,强化场所、设备、技术、人员等保障,提升赋权事项承接能力,努力推动承接更多基层管理需要的事项。

(三)强化调度督导。赋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照任务分工,高效推进赋权工作。对赋权承接和运行情况进行调度督导,并通过建立工作记录单等形式,客观记录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