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展演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3 04:50:29

民俗文化展演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方案

在我县第二届龙舟民俗文化展演期间,为确保疫情防控精准到位,各项医疗卫生救援工作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发生及传播风险,减少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本届龙舟民俗文化展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卫健系统成立专项领导组织,确定定点医疗救治机构,积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应对,做好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领导组织及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一)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负责领导本次展演期间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治工作,承担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组织、协调任务。

(二)疫情防控专家组

组长:

成员:

负责本届龙舟民俗文化展演现场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参与对进入酒店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提示入住酒店人员扫描“健康码”,指导酒店工作人员做好房间、走廊及公共设施、座椅座凳、果皮箱、垃圾桶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工作。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参演人员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三)医疗救治专家组

医疗救治专家一组:

医生:

护士:

医疗救治专家二组:

医生:

护士:

医疗救治组要做好医疗救护应急药品、医疗器械、设备及卫生防护用品等物资的储备与保管,保证手机、电话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随时做好救护工作。医疗救治组在接到救援通知后,要立即携带抢救药品和器械赶赴现场,落实各项救治措施,根据现场情况全力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在安全区内迅速对伤员进行急救处理,本着“先救命后治伤,先救重后治轻”的原则,既要积极开展救治,又要注重自身防护,确保安全,并及时向专班带班领导汇报。

二、疫情防控

(一)参赛人员管理。设立展演出入口,所有参与人员(领队、教练、运动员、裁判员以及所有相关人员)必须凭健康码报名参加比赛,否则不予报名参赛。14天内离开或从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回到泗县的人员必须提供7天以内核算检测阴性的健康证明,否则不予报名参赛。

(二)群众疫防管理。所以出入展演活动现场的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或测量体温时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一旦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应急处置点报到,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疫区、患者接触史,配合做好采样送检、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三、医疗救援

(一)现场抢救。在现场抢救时,各组要迅速将伤员转送出危险区,按照国际统一的标准对伤病员进行检伤分类,分别用蓝、黄、红、黑四种颜色,对轻、重、危重伤病员和死亡人员作出标志(分类标记用塑料材料制成腕带),扣系在伤病员或死亡人员的手腕或脚踝部位,以便后续救治辨认或采取相应的措施。

(二)转送伤员。当现场环境处于危险或在伤病员情况允许时,要尽快将伤病员转送至定点医院并做好以下工作:

1、对已经检伤分类待送的伤病员进行复检。对有活动性大出血或转运途中有生命危险的急危重症者,应就地先予抢救、治疗,做必要的处理后再进行监护下转运。

2、认真填写转运卡提交接纳的医疗机构和负责科室,并报现场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汇总。

3、在转运中,医护人员必须在医疗仓内密切观察伤病员病情变化,并确保治疗持续进行。

3、在转运过程中要科学搬运,避免造成二次损伤。

4、合理分流伤病员或按现场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指定的地点转送,任何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诊、拒收伤病员。

(三)信息收集和报告。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在迅速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同时,应由专人负责立即将人员伤亡、抢救等情况报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由指挥部办公室汇总后及时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长,在未经县委宣传部授权的情况下,任何人、任何单位不得随意发送救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