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中学七年级新生免试入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6 05:25:30

城区中学七年级新生免试入学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省义务教育条例》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城区中学七年级新生招生入学行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结合我县城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科学有序地做好县城区七年级新生免试就近入学工作,规范招生入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我县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主要目标

县城区七年级新生免试就近入学坚持就近志愿与教育公平相结合、县城区中学统筹均衡发展的原则,实行遵循就近志愿与随机派位入学相结合,全面落实阳光招生政策,确保招生工作依法合规平稳有序。

三、招生原则

由于我县城区范围较小,根据义务教育法及相关规定,县城区小学毕业生升入每所初中就读,均属就近入学范围,各中学学区范围难以界定,加上老城区学生集中,难以全部实施单校划片对口招生,因此实行就近志愿与随机派位入学相结合方式确定入学名单。

(一)免试入学。凡县城区小学毕业的学生,均免试升入城区初中学校。各初中学校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招录新生,严格禁止招收择校生。

(二)就近优先。县城各中学在未突破学校招生计划数的情况下,均优先满足就近志愿。

(三)随机派位。如志愿升入某中学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无法化解消纳,则采用电脑随机派位产生。

(四)阳光招生。规范招生工作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实行阳光招生。

(五)免费入学。严格执行政策,公办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民办永华学校必须坚持自愿报名入学,不得强制违规招生。

四、相关规定

1.具有镇村、居委会、两村小组、水库户籍及杨溪水库搬迁至村居住的移民子女,具有村房产(以产权证为准)的住户子女,学籍在中心小学并且在该校毕业的学生,可直接升入一中七年级就读。以上规定从2023年秋季学期开始调整为:具有镇村、大塘村的招呼和桔树两村小组、村南头水库户籍(指村民子女)及杨溪水库搬迁至村居住的移民子女,学籍在中心小学且连续就读三年的毕业学生,可直接升入一中七年级就读。

2.城区中学教职工子女可直接升入本校七年级就读。

3.在我县投资的客商企业投资人的子女就读按广办字〔2013〕24号文件执行。

4.军人子女等各类各级政府部门明确的入学优待按相关政策文件执行。

5.非县城区小学的毕业生申请转学升入县城区中学就读,在审核符合转学规定后,由县教体局指定转入具有学位的中学。

6.县城区小学毕业的学生需转入本县乡镇中学或县外中学的,向学校提交申请后不再安排县城区中学学位。

五、招生办法

1.制定招生计划。县教体局在志愿填报前,科学合理确定县城区各中学七年级新生招生计划数。

2.填报入学志愿。各城区小学在每年5月左右组织学生和家长填报《县城区小学毕业生免试入学志愿表》。志愿设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学生和家长可在县第一中学、县第二中学、县第三中学和县永华学校选择两所学校填报。符合优待条件的,还需提交原件和复印件供审核确认。

3.审核确认资格。县教体局核查学生学籍信息后,再会同公安等相关部门核查户籍等信息,对每位学生在县城区中学入学资格进行审核确认。如学生和家长提供虚假材料的,则取消升入县城区中学资格,或由教体局最后根据学位情况直接决定安排至还有学位的初中学校。

4.确定升学名单。分四步依次进行,直至所有符合升入县城区初中学校的学生全部录取完毕。

第一步:符合直升优待的学生,优先安排升入志愿初中学校。学生名单在相关学校和网络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步:为促进县城区3所中学齐头并进,均衡健康发展,结合志愿情况,将县城区小学毕业生中综合素质优秀的前200名学生,按一中、三中各50人,二中100人随机确定入学名单。

第三步:对第一志愿人数少于或等于剩余招生学位数的初中学校,则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直接确定升入该初中学校;对第一志愿人数超过剩余招生学位数的初中学校,且超过人数无法化解消纳,则采用电脑随机派位产生该校入学名单。电脑随机派位由县教体局组织,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代表、家长代表等人员参与监督,公证员现场公证,由家长代表具体操作。

第四步:第三步落选的,如第二志愿人数少于或等于剩余招生学位数的初中学校,则第二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直接确定升入该初中学校;对第二志愿人数超过剩余招生学位数的初中学校,且超过人数无法化解消纳,则再次采用电脑随机派位产生该校入学名单。

5.公示派位结果。电脑随机派位后,在各城区小学张贴学生名单,并通过网络等途径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6.发放入学通知。县教体局汇总县城区各初中学校入学名单,并下发《初中新生入学通知书》。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凭入学通知书到中学办理入学手续。

六、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招生方案,深入解读有关政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消除社会疑虑,确保招生工作平稳进行。

(二)精心部署。县教体局和有关部门及学校要根据方案要求,各负其责,认真审查学生资格,规范操作程序,全面实行阳光招生,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加强监督。加强对招生工作的过程监督,坚决查处违规招生行为。各部门、各学校必须严格审核把关,不得违规提供各类虚假的相关证明材料。对弄虚作假的,予以严肃查处。

(四)严肃纪律。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和招生纪律,按入学通知书接纳学生,凭录取花名册建立新生学籍,不得违规招生,不得接纳未经县教体局正式录取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