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0 04:48:09

教育系统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县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市教育系统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安发〔2021〕15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的通知》(政办发〔2021〕25号)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1年县教育系统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和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导,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建设,着力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全面提高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与互救能力,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提供安全保障。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8日6月20日

三、活动主题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四、活动内容

(一)开足开齐防震减灾教育课。各学区学校要严格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工作要求,利用好“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提供的安全教育课程资源,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公共安全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中小学生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的自救自护能力。把防震减灾知识教育和相关能力的培养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每学年安排不少于8个课时的防震减灾相关课程。要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地震疏散演练方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每学年安排不少于2次应急避险演练(避震、疏散、自救互救),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的能力。

(二)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各学区学校要在“5.12”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周、防震减灾宣传月等重要时段,充分利用班、团、校会、升旗仪式、校园广播、板报、手抄报、校园网络、宣传栏、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工作,使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防震减灾预防知识,不断提高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逐步建立学校防震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三)开展防震减灾征文绘画比赛活动。各学区学校要按照清震办《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防震减灾征文绘画比赛活动的通知》要求,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在5月20日前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开展防震减灾征文绘画比赛活动。并于5月20日前严格按照文件中参赛作品要求将学校推荐初选优秀作品纸质版、纸质扫描版上报局安监股,电子版上传。

(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答题活动。各学区学校要按照清防领办《关于在全县中小学生及卫健系统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答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在2021年5月12日--6月20日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学习和网上答题活动。网上答题结束后,请各学区学校按要求于6月20日前汇总上报成绩。

(五)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学区学校要严格按照清震办《关于在全县学校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活动的通知》,在“5.12”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靠实责任,集中开展地震应急避险演练活动。要求各学区学校在演练活动中要及时留存并归档整理相关资料,演练结束后要对演练方案进行认真评价和总结,对成功的经验不断总结完善,对于不符合实际情况、操作性不强的内容及时进行补充和修改,进一步修改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并于5月19日前将学校开展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方案、预案、总结(附影像资料)上报局安监股。

(六)全方位、无死角开展隐患排查。要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精神,聚焦校舍、食品、消防、学生交通安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校园周边治安及自然灾害点、森林防火等安全隐患,全面、深入、细致排查,确保做到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方案措施,坚决整治到位。

(七)积极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各学区学校要按照国家、省、市地震局关于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相关要求,积极主动配合县地震局在有条件的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创建、申报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辖区实际,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围绕活动的主题,根据自身的特点,精心设计开展相应的活动,履行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主体责任,把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实效。要密切联系实际,着力挖掘各类资源,探索开展具有创新性、寓教性、示范性等师生喜闻乐见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尤其是要精心制定演练方案,适时开展避震演练活动,确保在灾害发生时能够做到科学避险、有序撤离,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

(三)强化督查。局机关干部将随机督促检查各学区学校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组织、实施及效果,包括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宣传效果等情况,确保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市教育局将于5月12日前后对各县区、各学校活动开展情况、应急演练等情况重点抽查。各学区学校请于5月19日前将《学校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总结》的电子版、纸质版(加盖公章)和附证影像资料报县教育局安监股。5月后的宣传活动纳入全年工作总结中报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