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综合提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4 04:16:21

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综合提升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构建“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我镇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制定街镇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综合提升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街镇按照全县一盘棋的工作原则,坚持日常监管与指导提升相结合,以打造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的,以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旅游业为目标,通过开展旅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规范市场秩序,改善旅游环境,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巩固“扫黑除恶”“放心消费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成效,切实保障旺季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

二、提升重点及任务分工

--街镇宣传组

1.对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综合提升行动中各站所、各成员单位开展提升行动措施、进展和效果进行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守法诚信经营的旅游单位和从业人员,对涉旅的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曝光,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

2.配合文旅部门及时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有关街镇旅游资讯,引导游客有序游览。

--文旅工作人员

1.指导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完善旅游安全制度,重点加强对景区、导游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增强对突发事件的认知和处置能力。

2.联合公安等部门查处无证经营旅行社业务的“黑门店”、无证招徕游客的“黑导游”、无讲解资质的“黑讲解员”。

3.加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申报评定工作,督促完善硬件设施和提升软件服务水平。

4.指导A级旅游景区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隐患档案、旅游高峰期疏散预案等,及时通过官方媒体向外发送景区客流量现状,全面向社会公布景区预约方式和预约电话,确保不出现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现象发生。

5.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有序参观。

--镇派出所

1.按照发展全域旅游要求,完善街镇旅游警察机制,净化各景点周边旅游治安环境。

2.旅游旺季对重点旅游景区加强治安巡逻,打击各类涉旅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协助指导景点做好旅游高峰期人流、车流的安全疏导,防止大规模交通堵塞,预防人流踩踏等事故发生。

3.积极参与旅游市场秩序整顿,配合文旅、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查处“黑社”、“黑导”、“黑车”、“黑店”“黑网站”等各种涉旅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4.加强游客聚集区域(酒店、娱乐场所、夜市、旅游购物场所等)治安巡逻、排查,严厉打击针对游客的盗窃、勒索、诈骗、打架斗殴、酗酒滋事、暴力宰客等违法犯罪行为;整治小旅馆经营者争抢、拉客叫客现象,切实保障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镇市场监督管理所

1.对景区内部及酒店、饭店、饮食摊点、旅游团队接待餐厅的食品卫生、就餐环境和后厨卫生规范管理,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2.查处旅游购物店和沿街土特产经销店所售商品以次充好、过期、超前标注、不明码标价、短斤少两、计量器具不规范行为。

3.对景区区间车、特种游乐设施等加强监管,对旅游酒店、餐饮等游客聚集场所电梯进行严格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4.加强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行为。

5.加强旅游商品、纪念品的质量管理,对旅游商品、纪念品的质量进行全面检查,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行为。

--镇卫生院

1.指导协助各景点建立医疗、紧急救援、紧急救护、救护运送等服务体系,负责联系并指定救援运送医院,协调景区与指定医院签订救援运送协议。

2.对酒店住宿业进行排查,确保客房布草、洗漱用品消毒消杀到位,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良好。

--镇交警队

1.在旅游旺季加强安排部署,拟定疏导路线,在通往重点旅游景区道路增加警力,在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的情况下增设临时停车位,引导游客车辆就近停靠。

2.对轻微违章的外地游客车辆采取只纠不罚的人性化管理办法,体现街镇交警的人文关怀。

--各A级旅游景区

1.继续开展创建文明旅游景区和平安旅游景区活动,从制度建设、人员、措施、设施维护、预案制定和教育培训等方面抓好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开展安全排查,增强旅游安全事件处置能力;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布景区预约方式和预约电话,确保不出现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现象发生。

2.提升窗口服务质量。(1)进一步完善管理规章和服务标准,全面推行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2)加强职工队伍的业务能力、职业道德和素质教育,坚持开展从业人员文明礼仪、技能技巧培训;(3)讲解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商业经营人员统一着装,全体职工统一佩戴编号工牌;(4)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规范着装配饰,配备语音讲解器材,整洁仪容仪表;强化党史知识、革命史知识、县情知识等培训;强化讲解技巧训练、普通话训练;严格规范讲解员的讲解和接待服务行为,使每个讲解员都成为的窗口和形象大使;(5)组织专家对讲解词内容进行全面修改、挖掘、提升,重新高质量地编写景区讲解词;(6)组织专家对革命旧址展示的照片和文物的介绍进行精准核对并修改,确保历史知识准备无误;(7)建立快速有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3.提升景区环境秩序。(1)提高景区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水平,消除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现象,定期对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及时清理景区周边、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做好日常保洁;加强花草树木的管理,及时清理枯树、枯枝、落叶等垃圾;(2)规范景区内部的经营摊点,经营证件张贴在醒目位置,出售的商品要摆放整齐、明码标价,不占道经营,要坚决取缔“三无”商品;(3)规范宗教场所经营行为,严肃查处各种欺客、宰客及诱导、胁迫游客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4)规范管理旅游景区停车场,做到环境整洁、标志清晰、收费公开、规范经营、停放有序;(5)保持厕所的干净卫生,落实专人管理,做到清洁无异味;(6)严格景区内施工企业的管理,对所有在建工程要按照文明工地的标准规范施工,要搭设整齐的护栏或护网,与参观区隔离,并悬挂警示牌匾,确保游客通行安全;(7)杜绝“黑导”、“黑车”进入景区。

4.加强价格管理。旅游景区的商品价格、旅游服务收费价格、门票价格及其减免优惠政策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并做到明码标价。杜绝各种欺行霸市和不明码标价、不在显著位置标价、虚抬价格、以高额回扣揽客等行为。

5.完善旅游服务设施。规范游览线路,完善导引标识牌;规范游客须知制作标准,具体包括须知内容、悬挂位置、尺寸、高度、字体、颜色、质地、英文释义、参观时间等,必须做到内容合理、标准统一、醒目美观;设立游客服务咨询窗口或桌台,公示服务标准、服务承诺,公示岗位监督照片,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并保持24小时畅通;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

6.规范景区内部安全,安保人员、监控设备、消防设施设备到位,加强安保人员培训,有应急疏散预案,区间车、特种游乐设备和高风险旅游项目检测、操作人员培训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村及各站所要正确认识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综合提升行动,正视目前旅游市场现状,克服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增强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提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属地监管原则,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方案,制定具体的工作安排。

(二)落实责任,密切协作。各村及各站所要按照县、镇统一工作部署,突出重点,认真落实提升工作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要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积极引导,注重实效。要引导各旅游企业强化员工教育培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在自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诚信制度建设,督导从业人员规范经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正确引导舆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行动氛围,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净化旅游环境,对工作中好的做法、事例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发挥正面典型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