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封山禁牧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4 04:07:35

某县封山禁牧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扎实有效推动封山禁牧工作,切实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根据《省封山禁牧条例》《市退耕还林成果保护条例》和有关规定,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封山禁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封山禁牧工作的紧急通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封山禁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贯彻落实<市退耕还林成果保护条例>依法行政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按照统筹规划、保护优先,以封为主、封育结合,恢复生态和保护农民利益相结合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封山禁牧行动,及时查处和制止违法行为,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生态奠定坚实基础。

二、封山禁牧范围

县封山禁牧的范围为县域全境,其中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工程区域,“两线三点”重点绿化区域,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及苹果、核桃等主要经济林区为封禁重点区域。

三、封山禁牧主要内容

封山禁牧区域内禁止从事下列活动:

(一)放养牛、羊等食草牲畜;

(二)焚烧、野炊、垦荒、非法采伐;

(三)违法猎捕、采集野生动植物;

(四)非法采矿、采石、采砂、取土;

(五)损坏、擅自移动界桩、围栏和标牌等封山禁牧设施;

(六)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和活动。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1年1月至3月底)。县、镇、村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省封山禁牧条例》《市退耕还林成果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林业局,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要组织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在醒目地段设立宣传牌,并对养殖户、养殖羊子的品种数量、饲草储备及养殖户生活状况进行详细摸底登记;县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及时跟踪报道相关动态信息,做到封山禁牧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真正把封山禁牧工作转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专项整治阶段(2021年4月至9月底)。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负责本辖区内的封山禁牧工作,成立封山禁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封山禁牧执法工作队作用,将封山禁牧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村、组。森林公安、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要协同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综合执法,对野外放牧行为进行集中查处,对不具备舍饲条件且不能限期整改到位的要坚决取缔,对屡禁不止的钉子户、难缠户要予以重点打击,不得随意降低处罚标准。对破坏封山禁牧造成较大影响的典型案件,媒体公开曝光,并严肃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形成强大震慑。

(三)总结考核阶段(2021年10月至12月底)。县封山禁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封山禁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奖优罚劣,建立封山禁牧工作监管长效机制。要结合实际制定扶持政策,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高畜牧业规模化、专业化水平,稳定提高舍饲养殖水平和养殖收益,真正实现封得了、禁得住、不反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封山禁牧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县上成立以县政府主管县长为组长,县林业局局长、退耕办主任为副组长,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森林公安局、水务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融媒体中心,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封山禁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退耕办,薛保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军民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封山禁牧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全面推进封山禁牧管理和政策落实。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也要成立封山禁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封山禁牧工作的领导,制定封山禁牧实施方案,确保封山禁牧工作有效推进。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是封山禁牧工作的责任主体,党政一把手是封山禁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封山禁牧工作负总责。国有林场管辖区域发生野外放牧现象的,与属地镇政府同责。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县林业局负责封山禁牧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宣传、目标责任制落实等工作;县退耕办负责封山禁牧的日常巡查、暗访、监督考核等工作;县司法局负责执法人员培训、资格证发放等工作;县财政局将封山禁牧、退耕还林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制定家畜饲养用地总体规划;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优良畜种和草种的引进和推广,逐步扩大舍饲养殖规模和人工种草面积,推进畜牧业优化升级;县水务局负责饮用水源等保护区封山禁牧的防护指导工作;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舍饲养殖环保达标认定;县森林公安局负责组织封山禁牧执法工作,严厉打击野外放牧等违法行为;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做好封山禁牧有关政策、工作动态、禁牧成效等宣传工作。

(三)强化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县封山禁牧工作领导小组要抽调人员,采取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封山禁牧整治工作进行跟进督查,对措施不严、工作滞后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全县通报批评,对长期整改不达标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