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供水管网自备水源井封填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3 04:12:41

公共供水管网自备水源井封填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全区地下水资源管理工作,全力改善延河水质恶化局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省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水务局关于开展乱采乱盗用地下水专项整治的通知》(延市水发〔2020〕2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为目标,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的,对全区城镇公共供水管网已覆盖地区的自备水源井进行封填,保障全区水资源合理配置、可持续利用。

二、封井范围和对象

全区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内未取得取水许可,违法取用地下水进行经营性的水源井;确定做为公共供水应急备用水源的水源井,经评定许可后予以保留。

三、实施步骤

水源井封填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普查登记阶段(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4月15日)。成立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水源井封填工作领导小组,对自备井关闭情况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区自来水公司、沿河湾自来水公司、招安自来水公司配合区水资办对公共供水管网到达范围内自备水源井进行普查、登记,分类造册,全面摸清自备水源井底数。

(二)自行封井阶段(2021年4月16日至2021年4月30日)。通知列为封井对象的自备井户,在规定期限内自行封填。

(三)强制封填阶段(2021年5月6日至2021年5月15日)。对封井对象在规定时间内未自行封填的,由区水务局牵头,会同公安、城管执法、市场监管、住建、相关镇街等部门单位依法实施强制封填。

(四)检查验收阶段(2021年5月16日至2021年6月30日)。对封井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实地检查验收封填水源井的数量、质量和完成情况。

四、任务分工

为进一步做好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水源井封填工作,区上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水务局局长任副组长,公安分局、区住建局、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城管执法局、工信局、水资办、区自来水公司、沿河湾自来水公司、招安自来水公司和各镇街镇长(主任)为成员的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水源井封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水务局,郭占彪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水资办主任高峰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处理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划分如下:区水务局:负责牵头做好自备水源井普查、封填等各项工作,制定城镇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内自备水源井封填计划,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水源井封填和长效管控,统筹做好自备水源井户取水管理。公安分局:负责本系统派出机构自备水源井封填工作。配合各单位做好关闭自备井工作,负责维护关闭自备井现场秩序,对拒不关闭、拒不配合、妨碍自备井关闭的个人、单位,采取强制措施,违反《水法》的,严肃追究责任。区卫生健康局:负责本行业及下属事业单位的自备井封填工作。区教体局:负责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所有学校的自备水源井的封填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酒店、宾馆等服务业自备井关闭工作。区住建局:负责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房地产开发商开发的商业住宅小区自备井关闭工作。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会同水务局做好洗车行业自备水源井封填工作。区工信局:负责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工业企业的自备水源井关闭工作。区司法局:负责为封井工作提供法律支持,协调处置行政执法争议等工作。三个自来水公司:按照“先接网后封填”原则,协助水务局做好普查工作和封井前用水户接入自来水管网工作。镇(街):负责配合区水务局做好辖区内自备水源井封填、政策宣传、信访维稳等工作。

五、组织保障

(一)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强力推进,全面抓好城镇公共供水管网已覆盖范围内自备水源井封填工作。

(二)依法行政,规范操作。对自备水源井封填工作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操作,严禁执法人员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对拒不配合、阻挠查封自备水源井,构成违法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区融媒体中心要发挥舆论宣传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大力引导群众树立保护和改善水资源环境的思想观念,强化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