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3 03:53:01

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市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延市监发〔2021〕46号)要求,县局制定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为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及省局年度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落实“四个最严”,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持续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高标准推进、高品质提升、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

二、工作目标

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在进一步摸清经营者底数的同时,认真落实好经营者第一责任制,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违法行为,使全县流通环节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监管责任到位,行业自律意识增强,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三、总体目标

到2023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企业产品品质稳步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100%。

(一)部署推动阶段(2021年3月底前)。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开展多种方式的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等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科学认知能力,营造良好氛围。对辖区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者开展调查,进一步摸清底数,建立档案,督促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二)深入推进阶段(2021年4月至2023年6月)。集中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检查工作。对全县流通市场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者逐户进行排查,检查过程要记录在案,留档备查。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案件。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立即查扣封存,逐一登记造册,对经营者给予严厉打击处罚。及时分析新问题、研究新情况、出台新措施,深入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3年7月至2023年12月)。各单位在全面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工作成效,研究进一步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建议,探索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举措。

四、工作重点

(一)强化监管监管。各单位要按照《特殊食品销售安全监督检查指南(试行)》,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及超市、批发市场、电商等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明确监管责任人,检查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1123监管模式”(即:1证,食品经营许可证;1专,专区或专柜销售;2责,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人和监管部门责任人公示;3制度,进货查验制度、产品保存和防护制度、购货人信息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进货查验、产品标签标识、温度控制和记录等,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专区专柜销售、标签说明书是否与注册批准的一致等内容。

(二)加大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企业经销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篡改标签标识以及在标签中标注虚假、夸大的内容等违法行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环节检查出标签说明书宣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形式对特定消费群体进行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三)开展风险等级评定信用等级评定。贯彻落实《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开展质量安全承诺和诚信文化建设,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形成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机制。企业要加强自律,倡导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结合食品经营风险特点,从经营规模、经营项目、经营类别等静态风险因素和自查情况、经营条件保持、经营过程控制、管理制度建立及运行、日常监督检查等动态风险因素,以及区域位置等方面综合考虑,合理确定食品经营风险等级。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对在提升工作中不认真负责,敷衍了事,失职渎职、瞒报漏报而导致出现问题的,要逐级追究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深入排查,监督销毁。综合执法大队、各乡镇监管所要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可能隐藏不合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场所进行重点清查,不漏掉一户,对发现不合格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及相关产品,一律依职责就地封存,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进行销毁。

(三)做好工作总结。综合执法大队、各乡镇监管所要及时总结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组织开展阶段性总结,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持续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工作推进情况每年12月10日前报送餐饮流通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