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2 03:57:22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提升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根据中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相关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立足全街道“农旅融合”发展规划,以基础设施改善为抓手,以综合整治为手段,以长效机制建立为根本,推动村庄清洁由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广,实现村庄清洁,家园干净,有效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并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全力打造“水更清、天更蓝、村更美的街道。

二、具体要求

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管理坚持“属地化、网格化、常态化”和“街道主导、村组主抓、村民参与”的原则。以村民为环境卫生管理主体,充分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建立以村民自治为核心内容,管理有序,节约高效的环境卫生长效监督机制,逐步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长效化。各村要领会重点,抓实细节,统筹安排环境卫生工作,扎实推行“六个坚持”,实现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一)坚持“主题党日”抓重点。充分利用党员固定日活动,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固定党日活动议程,组织党员深入组户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动员,集中整治环境重点区域脏、乱、差,集中清理卫生死角。

(二)坚持“先锋带头”掀热潮。积极开展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先锋行动,一方面主动带头整治本家户内卫生、美化亮化房前屋后;另一方面义务对辖区乡村道路、村内主干道两侧、沟道等堆存的垃圾、渣土和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并主动联系3户以上群众进行包抓整治。通过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带来的生活变化。

(三)坚持“积分兑换”提思想。牢固树立“小积分发挥大作用”的思想,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村上公益劳动、整治户容户貌、争当卫生示范户等获取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的方式,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促使变“被动整治”为“群众自觉”,推动形成“讲文明、爱卫生、树新风”的良好生活风气。

(四)坚持“村规民约”树新风。把环境卫生条例编入村规民约,使群众能够在民主议事中相互监督,促使群众提升爱护环境的意识,激发广大群众投身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坚持“公益岗位”明职责。各村选聘的保洁员优先使用各类村级公益岗人员。公益岗人员工资由街道办统一发放,各村若雇佣其他保洁员工资由村级承担。保洁员实行“街村双重管理,以村管理为主”,各村与保洁员签订协议,对保洁员定岗位、定路段、定责任、定标准。

(六)坚持“激励奖罚”促长效。建立激励奖罚制度,实行“村组月评比、街道季奖评、年终总考核”机制,推进示范点、示范户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好村民的主体责任。坚持立行立改,对在评比中发现特别差的村、组、户,由街道纪工委对相关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组负责人进行谈话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力的由街道纪工委严肃问责。切实通过健全规章制度,推动作风转变,保障打赢、打好“净美街道”攻坚战。

三、奖罚措施

精准运用“街管、村建、户评”的“以奖代补”制度,按照村级负责“点、面、线”(村级示范点、村庄面貌、公路沿线);村民小组负责“畔、渠、口”(沟畔、水渠、路口);辖区农户、个体户与企事业单位负责“三内外”(院内外、屋内外、生产区内外)的区域划分。定期对村、组、户进行评选,按照评选结果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奖励资金按季度及时发放,村集体奖励鼓励资金作为村级环境卫生运转经费。

卫生示范户:每月由村民小组向村委会推荐卫生示范户名单,村级评议组每月开展一次户评比活动,按照考核评比细则,每村每月评选卫生示范户户数不超过本村常住户的5%,所评示范户本季度内不能重复。将所评选户报于街道派出本村督查组处,由督查组核实后将达标的农户上报街道办,街道办给予100元的奖励,街道办按季度发放奖励资金。

卫生先进组:村级评议组每月开展一次组评比活动,对在每月评议中整治效果明显、保洁良好的村民小组,9个及以下村民小组的村评选1个卫生先进组;10至15个村民小组的村评选1个卫生先进组和1个卫生优秀组;15个以上村民小组的村评选1个卫生先进组和2个卫生优秀组。将所评选的卫生先进组每月底前报于街道派出的督查组,由督查组将核实达标的村民小组上报街道办,分别给予获得先进组与优秀组的村民小组组长200元和150元奖励。

最美乡村评选:由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统一实施,每季度开展一次“最美乡村”评比活动,按照“优秀(3个)、良好(5个)、一般(6个)”的等次,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1000元的奖励;获得优秀等次的村,给予村级主要负责人奖励1000元,获得良好等次的村,给予村级主要负责人奖励500元。

年终考核:街道办年终对各村进行总考核,考核主要依据为每季度评选情况,同时结合各村区域、人口、面积等因素,对各村进行综合考核排名。按照排名给予村集体奖励资金,以奖代补。前三名为第一方阵,每村奖励10000元;第四名到第八名为第二方阵,每村奖励8000元;第九名到第十四名为第三方阵,每村鼓励补助5000元。

对于连续两个季度评选最差的村,年终不予补助资金,街道纪工委对村级负责人进行相应处理。对于长期卫生特别差的组,包村领导责令村组负责人专项整治,不如期整治或整治无效果的,街道纪工委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相应处理。对于辖区企业单位和个体户不按照“三内外”责任划分保持卫生清洁,影响村容村貌,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停业整顿。对于长期环境卫生较差的农户,由村两委会成员包抓整改,对于有行为能力但屡教不改仍处于脏乱差,重点整治对象期间不得纳入为低保、优抚、临时救济等救助对象,同时在村级红黑榜进行公示。

四、组织保障

街道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人大工委主任、纪工委书记、社会保障服务站站长为副组长,各包村领导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督导和季度评选工作。村级评议组由各包村领导、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及监委会成员组成。街道评议组由党工委会议确定3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2名人大或政协代表组成,每季度评选一次,入村进行评议。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指导督导,对发现行动迟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村和不担当、不作为、不在状态的村组干部,视其情形精准运用“三项机制”、“四种形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