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1 03:44:10

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发〔2015〕62号)精神,为认真做好商事制度新形式下的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升全县市场主体证照管理水平,释放发展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县局决定从2021年3月至11月,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行动,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全县民营经济的冲击,以服务“六保”“六稳”为主线,通过集中开展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依法查处违法情况严重、屡查不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无照经营户;积极引导和督促具备条件但暂未办理证照的经营户办理相关证照,预防和遏制因无证无照经营行为造成的安全事故,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查处范围

凡在本行政县域内应当依法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或相关许可审批手续而未办理即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1.应当取得而未依法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和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2.无须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即可取得营业执照而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3.已经依法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但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4.已经办理注销登记、被吊销许可证或营业执照,以及许可证或营业执照有效期满后未按照规定依法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擅自继续从事经营活动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5.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擅自从事应当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方可从事经营活动的违法经营行为。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相关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中“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市场监管部门发现不属于本部门查处职责的无证无照经营,应当及时抄告有关部门予以查处。

三、工作重点

要深入贯彻《无证无照经营处办法》(国务院令第684号)精神,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进一步厘清部门监管责任,建立权责一致的市场监管责任机制。以涉及人体健康、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等危及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无照经营活动和破坏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的无照经营活动等为重点对象;以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地区,集贸市场、校园及周边、社区、旅游景区等人口密集的场所,城乡结合部、农村偏远地区等无照经营易发的地区为重点区域;以采矿、危险化学品、药品、医疗器械、加油加气站以及食品经营、农资、餐饮、文化娱乐、美容、电子游艺、房地产、校外托管服务等行业为重点行业,全面认真开展整治。在专项整治过程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履行部门监管职责,配合相关部门切实做好砂石市场、佛教道教商业化、人力资源市场、河湖长制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上述领域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四、实施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从2021年3月8日起至11月30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3月8日至3月15日)各单位结合我县实际,确定整治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登记制度改革措施,特别向群众宣传市场监管部分证照办理的简易化和便利化,同时宣传无证无照经营的危害性,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做好集中整治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摸底排查阶段(3月16日至3月31日)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摸清无证无照经营的种类、数量以及行业分布,做到“底数清”“户数明”,为集中整治打好基础。同时,对具备条件的无证无照经营户,要教育引导其及时办理相关证照,使其合法经营。

(三)集中整治阶段(4月1日至10月31日)坚持疏堵结合、分类整治的原则,集中力量,开展整治。对具备条件,且不涉及扰民、不影响环保和公共安全等行业的无证无照经营业户,要积极采取建议、提示、提醒、约谈等行政指导方式,督促引导经营者整改,依法办理营业证照,促进经营合法化;对大众创业和社会弱势群体所经营的无重大危害行业以及经营条件、范围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加强教育,引导其办证办照,帮助其合法经营,促进社会就业;对不具备办证办照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危害人体健康,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社会危害严重的无证无照经营户,要坚决依法查处。认真落实“双告知、一承诺”制度,对依法取得营业证照后而未获得后置许可部门审批的生产经营行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属于本部门职责的要坚决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的要依据有关规定及时抄告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对违法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四)总结验收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巩固成效,总结经验,发掘亮点,针对整治工作的不足,本着“疏堵结合、以疏为主;规范一大批,查处一小批;查办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原则补缺补漏,逐步形成无证无照监管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见附件),明确职责分工,组织实施好此次专项行动,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单位要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二)加强社会监督。通过积极宣传引导,鼓励经营者主动办理营业执照和相关行政许可,营造有证有照经营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举报违法行为,加强社会监督。

(三)准确适用法律法规。要结合法律法规的调整和监管形势的变化,严格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准确界定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范围,正确区分无照经营未经许可经营。严格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的规定,本着宽严并济、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四)加强督导检查。县局将及时了解各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对行动中遇到的问题帮助指导解决,有力推动专的督查检查,督查检查结果将纳入年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