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31 03:47:23

病毒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

为全力做好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县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修订版)》(疫指秘〔2021〕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城管执法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对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切实发挥党组领导作用,狠抓具体职责落实,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领导,广泛动员,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建立长效机制,有效预防控制疫情的发生、传播和流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组长:党组书记

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工会主任

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大队长

党组成员、园林所所长

成员:

领导小组的主要责任是: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负责局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制定本局疫情防控重要政策措施,研究解决本局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巡查整治组、宣传报道及志愿服务组4个工作小组。具体职责按照(行执[2020]3号)执行。

三、工作职责

当本县、本系统发生疫情时,应按照《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各相关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组织落实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

(一)强化工作措施

1、开展摸底排查。对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各环卫保洁公司、渣土公司、园林市政服务外包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家属亲人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返来人员,是否与中高风险地区返来人员密切接触,是否存在发热、干咳等症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2、加强舆论引导。一是利用城区电子屏宣传官方的防疫知识;二是利用工作群疫情权威信息,全局干部职工不得通过微信朋友圈、相关群等非官方公布的疫情数据和相关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一经发现,予以严肃处置。三是加强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的宣传,执法队员要在大型商场门前、广场周边等公共场所边巡查边宣传,宣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防护措施。

3、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保护和重点区域的防控。执法大队、环卫、市政、园林、亮化所及各环卫保洁公司、渣土公司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安全作业。对城区摊点群、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绿地公园、垃圾处理场和所有废弃口罩桶等疫情重点防控区域要加强消毒消杀工作。

4、实施”三个严控”,落实“五员”责任。认真贯彻做好三个严控。即严控公共场所人员聚集;严控违反规定经营;严控公共场所人员不戴口罩。城管执法局每位执法人员要落实“五员”的责任,即当好日常工作的“执法员”、当好防疫冲锋一线的“战斗员”、当好群众的“劝导员”、当好政策解读和防控知识的“宣传员”、当好为民解难的“服务员”。

5、联防联控,形成合力,共战防疫一线。一要积极配合商务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违规经营,关闭公共聚集场所;提高农贸市场、超市、药店防控等级;做好市场及周边销售活禽交易市场管理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关闭农贸市场活禽宰杀和交易区域,全面取缔野生动物市场交易。二要与乡镇形成合力,开展巡逻、封闭管理、卫生保洁、宣传教育等活动。三要积极发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防控中。

6、加强自身防护。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非必要不串门,不参加聚会、聚餐等人员密集活动,做好自身及家人防控措施,遵守政府规定。

(二)加强应急保障

财务装备股统筹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全面摸清保障工作综合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应急物资供应、储备等问题,保障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经费。执法大队抽调10人成立城管执法局防控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分队,保持高度戒备状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执行紧急任务。

(三)加强值班值守

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对迟报、漏报、瞒报、不报等情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四)加强专项督查

督查考核股负责方案落实工作,督查结果汇报局党组。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股室、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认真落实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方案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的工作责任。

(二)强化部门协作,合力防控。各股室、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各自的防控职责,强化部门协作,及时沟通信息,全面落实物资储备、经费落实、疫情排查、宣传教育等工作措施,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实现“有序、有力、有效、有度”防控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标。

(三)加强值守,正确引导。各股室、单位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报告领导小组,并紧急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要加强舆情监测,积极主动地进行引导,维护社会稳定。

(四)强化督查,严格追责。开展专项督查,凡因部门领导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疫情发生和流行的,依法依规严格追究相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