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三查一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8 05:16:31

经济开发区三查一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三查一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经济开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经济开发区各帮办组要全面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披露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园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压实经开区管委会和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通过规范整治,减少存量,严格查处,控制增量,为打赢污染攻坚战和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任务

经济开发区以18个帮办组为单元建立18个网格点,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任帮办组组长,开展“三查一治”专项行动工作。

(一)排查范围。各帮办组围绕“三查一治”开展排查整治,即:凡厂(场)必查,凡散必查(各类分散污染源),凡查出问题必发交办单限期整改。

(二)排查内容。在前期“铁拳出击抓整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专项行动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关注:1.城镇和农村黑臭水体生态环境问题;2.农村生活垃圾和城镇污水处理地生态环境问题;3.“散乱污”企业(作坊、加工点、场站)污染问题。

(三)督查整改。各帮办组要对排查出的环境问题,实行立查立改,经济开发区对排查上报的具体问题进行分类,督促、指导问题整改。

具体分工如下:

组长:(党工委书记、主任)

副组长:

成员:18个帮办组所有人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任主任,为成员,组织协调“三查一治”专项行动工作。

三、时间安排

(一)排查整改阶段(1月1日至3月31日)。各帮办组要全面组织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全方位、地毯式排查,立行立改;对照《警示片》《专题片》披露的问题和中央、省环保督察关注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摸排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确保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排查整改,做到问题、点位、责任“三个清楚”,分类别建立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主体等“四项清单”台账。各帮办组结合排查情况制作问题清单,坚持“一问题一措施”原则对清单上的问题全面覆盖,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及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随排查情况一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督查检查阶段(4月1日至4月10日)。各帮办组按照分工,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指导、负责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汇总整改材料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销号;尚未完成整改的,加强督查调度,推进整改进度。

(三)总结阶段(4月11日至5月1日)。经开区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于2021年5月1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今年,中央将开展第二轮环保督查,此次开展环境问题排查和整改,可有效提升群众的环境满意度,减少环境投诉率。各帮办组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深入现场亲自抓。经开区安全生产办公室牵头抓好组织协调、行业指导、跟踪督办、问题验收销号等工作;建立以园区内各企业为单元,以经开区、十谭园、杨桥园为板块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网格,压紧压实各帮办组排查整改主体责任。

(二)强化问题落实。各帮办组要精准聚焦重点问题,加大排查力度,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要迅速改;对需要采取工程措施整改的问题,一时难以整改完成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点位、整治内容、时间节点以及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全力推进整改。

(三)强化效果导向。本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将纳入开发区环保工作年度考核,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进展缓慢的,将给予通报批评或约谈。

(四)做好信息报送。各帮办组要明确专人,自1月5起,每日上报排查情况(附件1、2);于3月31日前将“三查一治”工作开展情况上报“三查一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