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发改大讲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1 04:48:23

发改局发改大讲堂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提高我委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工作质效,经研究决定,自今年起开展“发改大讲堂”活动。现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发改大讲堂”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履职能力,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干部队伍思考深度、政策水平和写作能力,促进全体干部深度掌握发改各项业务本领,增进彼此了解,以新状态、新作为推动发改工作迈上新台阶,更好的发挥县委县政府参谋助手作用。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主题。素质提升年。

(二)讲课人员。委内科室讲课人员,从各科室负责人开始,逐步扩展到每位科室工作人员;领导、专家授课,由办公室、综合科会同相关科室邀请。

(三)时间安排。自2021年4月起,每月安排1期“发改大讲堂”活动,具体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各科室要根据课程安排,提前做好准备。

(四)讲课内容。承担“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室对各专项规划进行解读;无专项规划编制任务的科室主要就科室业务进行讲解,可针对某一方面的重点工作或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讲课,也可围绕某一社会热点问题、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谈看法、讲思路、提建议;讲课内容要有深度,有较强的启发和借鉴意义,要有经过深入挖掘和探索出来的新思路、新举措等。原则上,每堂课讲课时间为1个半小时左右,采用PPT课件。参学人员可以开展研讨。

(五)参加人员。全系统所有感兴趣的工作人员,原则上二级机构负责人要全部参加。

三、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发改大讲堂”活动,是提高发改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内容。各科室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讲课题目和时间安排做好准备,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主动请缨,积极参与,促进个人发展进步。

(二)精心准备,确保效果。讲课人要提前精心准备。要着眼于突破难点,以讲促学、以学促研。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紧盯科技前沿、产业前沿,结西发展实际准备材料。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真知灼见,谋划破解策略。要兼顾内容和形式,在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增加讲课信息量的同时,做好多媒体课件,保证讲课质量。

(三)组织领导,加强保障。成立“发改大讲堂”活动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庆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徐飞、王桂芬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要做好经费和后勤保障,综合科配合做好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