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局落实茶叶市场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0 03:32:28

茶业局落实茶叶市场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茶叶市场,保障消费者权益,整治“天价茶叶”、恶俗名称、过度包装等市场乱象,促进茶叶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茶叶市场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特制定本方案,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茶叶市场整治工作,规范茶叶市场,整治“天价茶叶”、恶俗名称、过度包装等市场乱象,维护武夷茶公共品牌形象,推动茶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成立茶叶市场整治工作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工作分工

(一)负责茶叶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日常组织协调、舆情监控、材料收集,以及对外宣传等工作。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综合股

(二)配合市有关单位做好茶叶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打击、杜绝“天价茶叶”、恶俗名称、过度包装等市场乱象。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市场股

(三)教育引导茶人、茶企树立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理念,制作销售百姓茶、平价茶,并督促各茶企签订承诺书。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各股(所)

(四)通过报纸、网络、百度、微信等媒体,多层次、多角度报道茶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积极回应茶产业发展热点问题,引导树立正确的舆论氛围和市场导向。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综合股

(五)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高铁站、机场、公交站台等重要地标,积极宣传大红袍、正山小种等公共品牌,以及坚决整治“天价茶叶”等市场乱象的决心。持续开展武夷茶品质特性、辨识虚假宣传、市场炒作、标识不清等知识宣传。进一步规范做好“认标购茶”工作,引导和促进企业真正使用好武夷茶地理标志专用标识,切实发挥好“认标购茶”的正本清源、保护消费者和茶企茶农利益的作用。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茶标办、市场股

(六)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对制茶大师、茶叶人才库专家加强管理。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茶科所

(七)加强对传统斗茶比赛活动的监管,健全报批制度,加快健全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组建茶交易中心,建设国有企业及国营武夷茶旗舰店,着重推出平价茶、百姓茶交易,引导树立“平价有好茶”的理念。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茶科所

(八)全局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从政治上看天价岩茶乱象背后的奢靡之风和腐败风险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敬畏、守底线,自觉纠“四风”、树新风,带头抵制反对“天价茶叶”,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保障好茶人、茶企的合法权益,真正把茶产业打造成的富民产业、支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