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0 03:26:13

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根据财农指〔2020〕106号及种站〔2021〕4号文件精神,我站2021年将继续承担农作物高产、优质、绿色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及农作物品种试验鉴定示范两个项目。2021我站的示范工作将紧紧围绕建设品牌农业、生态农业,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高档优质稻品种为重点,推进优质稻品种产业化开发,提高优质稻产业整体效益,为此,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因地制宜筛选适合我市种植的高档优质稻品种,在我市7个乡镇(街道),建立15个高产、优质、绿色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示范面积3100亩。至少召开现场观摩会一场,人数80人,举办技术培训班2场,人数100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8.5﹪以上,农作物品种优质专用率86.5﹪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项目责任

为了确保2021年省农作物高产、优质、绿色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项目及杂交水稻中稻新品种生产试验项目的顺利实施,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组长由冯开青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种子站的陈振良副局长担任,具体人员由财务科负责人及相关站所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协调、检查及监督等工作。项目技术指导小组组长由种子站站长黄世勇担任,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组织测产验收、现场观摩及材料的上报等工作,成员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站所人员及项目实施乡镇的农技站人员组成,具体成员见相关文件。

(二)因地制宜选择品种,做好品种布局

优质各项目示范点要以高档优质稻新品种为重点,根据本地气候条件、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因地制宜的选择示范品种。在北面乡镇山垄田较多,气温相对较低,适宜发展优质米产业,在试验品种的设计上重点安排大米品质好的品种。南面乡镇土壤相对肥沃,重点安排高产品种进行试验。

(三)结合农业“五新技术”,做到良种良法的有机结合

积极同土肥站、植保站、农技站、农机站等相关站所配合,重点示范推广机播、机插、机收栽培技术、稻田养鱼技术,同时同土肥站配合,推广有机肥项目,增施有机肥达到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同植保站绿色防控项目相结合,推广太阳能杀虫灯及安装性诱捕器,减少农药的使用。强化新品种新技术的有机配套,做到良种良法的有机相结合,充分发挥良种的增产增效作用。

(四)合理安排项目示范点,加快优质新品种的推广

重点与种粮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及种子企业合作开展高档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2021年,在我市7个乡镇(街道)建立15个优质稻新品种示范片,示范面积3100亩,每个示范点试验品种最少5个、示范品种1个。通过抓好展示示范片项目,做到抓重点促面上,抓示范促推广,促进高档优质稻新品种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五)组织宣传培训,促进技术到位

一要在春耕季节通过有线电视、乡村广播、黑板报以及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高档优质稻新品种,使良种进村入户,家喻户晓,引导农户因地制宜选用种植优质稻新品种。二要在各展示示范点田头醒目处统一制定了固定标志牌,注明相关的内容和指标,进行标牌明示。三要在关键时期组织召开优质稻新品种现场考察观摩会,组织当地农技员、种粮大户等对展示示范的优质稻新品种进行现场观摩。四要加强培训与指导,做好以优质稻新品种为主导的农业“五新”技术综合应用的培训与指导,提高新品种及配套技术到位率,每年至少开展一场技术培训班和一场现场考察观摩会,加速全市优质稻的推广。

(六)合理使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2021年,优质稻推广项目资金45万元,杂交水稻中稻生产试验项目经费5万元,合计50万元。共安排了15个项目示范点,面积一共3100亩,每个项目点具体实施内容及补助资金见任务分解表。组织召开培训会及现场会的,人数达30人以上,每场补助资金0.5万元。剩余资金用于示范牌的制作、现场观摩及培训等相关项目开支。各项目承担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财务规章制度,合理开支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项目资金可用于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示范片点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等农用物资补贴,现场考察与技术培训等以及与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及产业化开发有关的其它支出费用。

(七)开展检查验收,确保顺利实施

项目实施全过程要留痕,如育秧、机播、机插、机割、现场观摩、测产验收等重要环节,每个重要环节都要拍照片。各项目点对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品种的特征、特性进行详细的记载,最后要认真做好项目的现场验收与技术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