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二次创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6 11:45:55

民政局二次创业工作方案

为弘扬提出的“自强不息、求实创新、团结拼搏、奋力争先”的二次创业的精神,进一步提振民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21年1月—12月

二、主要目标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明确目标,推动绿色发展考评指标争先进位,争取民政各项指标位列全市前三。

三、重点任务

以全方位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目标,围绕“保民生、补短板”,着力从五个方面再攻坚。

(一)养老服务再攻坚。一是认真编制民政“十四五”规划,推进养老项目建设。加大和发改对接力度,集思广益,争取推进谋划一批多层次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力抓好区福星老年照护中心项目建设,采取“两条腿走路”,分别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专项债资金,做好与区发改、区财政的沟通协调,争取列入项目资金盘子,尽快启动项目开工建设;抓好百合养老项目,对照建瓯百龄帮等连锁性养老机构的养老服务标准,采取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树立我区养老服务质量建设的标竿。二是重点抓养老项目规范管理。对涉及所有养老项目和资金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强化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加强上下沟通,统一项目管口,做到项目成熟一个实施一个。三是重点抓城乡养老服务设施的运营。所有养老设施在建成半年内必须全面启用,不能闲置或挪作它用。加快与新招标的居家养老第三方机构对接,把城区已建好的紫云、水南、水东、四鹤等4个街道照料中心逐步规范运营起来,并协调街道做好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的开放运营工作。四是重点抓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建立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充分利用省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及服务质量日常监测,推进养老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养老服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质量综合评价。

(二)社会救助再攻坚。一是要加强同乡村振兴办的有效对接,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在“补缺”基础上适度扩大兜底保障范围;落实好“刚性支出扣除、收入扣减、延保渐退”等惠民政策措施,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和所有重病重残户要全部纳入低保。二是实施精准救助专项行动,加强动态跟踪管理,继续落实贫困人口动态摸底排查,做好监测预警,及时“补漏”,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三是持续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和服务质量,对分散特困人员要全面加强委托照料服务落实情况监管,要通过宣传引导、意愿摸排等措施,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要全部落实集中供养,确保年内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85%以上。

(三)基层政权再攻坚。提前部署,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民主权利,落实妇女成员专职专选,确保村民委员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以上妇女成员。指导村民委员会履行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动村规民约进一步完善,学习深化“六要”群众工作法,调动村民参与村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做到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

(四)殡葬改革再攻坚。加快推进区公墓项目,将西芹镇凤山公墓进行国有化改革,盘活墓地资源;加快补齐城乡公益性殡葬设施短板,确保年内完成现在剩余15个乡镇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建设;大力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工作,弘扬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文明殡葬的观念。

(五)安全生产再攻坚。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网三责”,持续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行隐患整治清单管理。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一张图”建设,建立民政领域全覆盖、无漏洞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和长效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坚决遏制较大以上民政领域安全事故发生。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思想认识。要把“二次创业”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坚持以上率下,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工作机制。成立“二次创业”工作专班,压实相关股室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三)强化督查考核。对“二次创业”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