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灭火安全和防火知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6 11:08:49

森林防灭火安全和防火知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两会”及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切实提高全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知识,确保“两会”及春节期间我镇有效地控制山林火灾的发生,进一步落实防火工作责任,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经镇党政会议研究,特制定如下宣传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领导,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其中为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任办公室主任。22个行政村相应成立以支部书记、主任为组长的防火领导小组,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二、时间安排

培训时间从2021年1月25日至26日。

宣传活动从2021年1月27日至2月28日。

1、认真组织镇、村、组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增加防火知识,提高防火能力;

2、召开镇、村、组干部森林防火工作动员大会;

3、镇政府组织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巡回宣传;

4、各驻村干部下村组织村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工作。

三、宣传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有关森林防火的方针、政策、法规、森林防火制度和火源管理规定;

2、宣传森林的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

3、违反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受到制裁、处分的案例;

4、普及森林防火、灭火知识,从而使大家知法、懂法,自觉护林防火。

四、主要措施

(一)部署任务各司其职。

1、林业站做好森林防火宣传车《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森林防火条例》、宣传工作;

2、镇党政做好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3、包村领导、村支两委做到宣传到人、责任到人工作。

(二)丰富宣传形式进行全面宣传,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

1、出动防火宣传车深入各个行政村组开展巡回宣传。

2、利用农历逢三、八赶墟日,向村民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

3、各村要建立森林防火村规民约,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宣传。

4、各村要在主要路口挂横幅标语,张贴警示标语及警示牌。

5、组织人力对住宅在边远林区人员、学生、残障人员等特殊人群重点宣传,落实监护人责任,做到人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