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肺炎联防联控方案

时间:2022-04-14 09:26:32

学校肺炎联防联控方案

为认真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压实联防联控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全镇学校平安、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防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加强学校开学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学校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提高防控能力,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确保学校无疫情,无扩散,确保学生健康,确保开学平稳。

二、职责分工

学校肺炎联防联控责任单位为:镇党委、政府;四中、中心小学、二小、三小、四小;镇卫健办、丰矿总医院、建新派出所、坪湖派出所、派出所、市监分局、交警中队、镇综治办、镇环卫办、镇城管。镇党委、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四中和中心小学主管责任、各学校履行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发挥行业职能履行共同管理责任。具体职责分工为:

(一)乡镇的属地管理责任

1.成立由主要领导任分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分指挥部”,统筹负责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以下简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2.研究制定辖区内学校开学方案、应急预案、防控工作指南,落实辖区内联防联控工作力量、职责和机制。

3.负责辖区范围内师生员工家庭成员中“五类人员”、来丰人员、重点村组人员的排查、管控和检测,以及抽调参加防疫教师志愿者的居家隔离和抗体检测工作。

4.领导部署学校开学的人员排查、物质保障、卫生环境、安全稳定和宣传动员、闭环管理、应急演练、检查验收等工作,负责协调学校采购、储备防控物资,确保学校开学准备充分、条件具备、保障有力、管理有序。

(二)四中和中心小学主管责任

1.统筹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指导、督导、检查和落实。

2.负责落实全镇师生省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健康信息的日报打卡工作。

3.负责学校开学防疫物资的统一采购和分发。

4.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学校开学工作督查和检查验收。

5.负责落实专班专人,加强与分指挥部成员单位对接,切实做到联通互动、信息共享。

(三)学校的主体责任

1.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及开学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和班主任为直接责任人。

2.负责制定本校开学工作预案,组织应急演练。

3.负责学校师生员工信息筛查、上报,开学后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工作,落实每天的晨午检和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

4.负责落实学校开学隔离室、留观室等疫情防控所需设施、设备和物资保障。

5.负责落实学校学生路途闭环管理、校园闭环管理、应急处置闭环管理和学生实习闭环管理。

6.负责落实校园消毒消杀、环境整治和安全工作。

(四)相关部门的共同管理责任

1.镇卫健办

(1)负责对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2)负责对师生员工中的“五类人员”、来丰人员、重点村组(单元)人员及教师志愿者进行免费抗体检测。

(3)负责向学校派驻医护人员,帮助指导学校防疫。

(4)负责为师生员工发热者提供就医留观通道。

(5)负责组织学校的疫情应急和处置。

2.医院

(1)负责提供学校防控工作技术支持,指导学校按规定标准和程序进行病毒消杀。

(2)负责指导学校落实卫生防疫制度,实施防疫技术培训。

(3)负责定期通报学校疫情信息,预警提示,提出防控建议。

(4)负责对师生员工中的重点人员返校复学进行认定,并出具专家组证明。

(5)提早干预学校疫情,及时处置学校疫情,评估疫情处置效果。

3.辖区内派出所

(1)负责开学后疫情防控期间指派干警驻校,支持落实学校封闭式管理的各项管理措施。

(2)检查督促学校安保工作,规范安保人员、安保制度、安保措施、安保设施的管理和落实。

(3)负责维护学校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

(4)牵头组织实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4.市监分局

(1)负责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

(2)负责进校防疫物资质量的监管。

(3)对学校周边商铺进行有效管理。

5.城管和环卫

(1)负责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治理;

(2)负责及时清运校园及周边的垃圾,维护环境保洁。

6.镇综治办

(1)负责在防疫期间加强对网吧、游戏厅、KTV等娱乐场所的管理,在娱乐场所设立“学生禁入卡”,杜绝学生进入。

(2)负责学校周边娱乐场所的整治和规范管理。

7.交警中队

(1)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疏导,队学校上下课高峰期的车辆及人员进行分流及管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镇学校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开展,由镇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具体牵头负责。分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定期会商调度,督促各部门和各学校落实上级决定、执行市防控指挥部的命令,履行各自的职责,部署实施和督导检查学校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镇和有关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指派人员要专门抓,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职责任务。

(二)完善联动机制。按照“地方主导、部门联动、协作有力、覆盖各校”的要求,建立学校开学联防联控机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要组建工作组,明确分工,加强与各部门的对接协作,并下派指导组,分片指导各学校的开学防疫工作。各联防联控责任部门要成立专班,加强信息沟通、工作联系与联动配合。卫健、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要向各学校派驻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点对点指导支持学校的防疫、应急和安保工作。

(三)严格责任追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将定期开展学校开学准备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工作的督导检查,督查结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学校工作年度考评内容。同时,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各地、各部门、各学校落实联防联控责任情况进行执法执纪监督检查。对履行职责不力,造成重大隐患或疫情发生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