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春耕备耕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4 09:23:20

乡镇春耕备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春耕备耕工作,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粮食安全和农民增产增收增效目标,在当前肺炎疫情防控基础上,抓好春耕备耕生产,我镇组织制定了《镇2021年春耕备耕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主要任务

根据2021年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稳定粮食生产和防止耕地抛荒》文件精神,结合我镇2021年农业生产发展需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由于市将农业农村工作考核中单列粮食生产考核,且加大粮食播面和产量的考核比重。防止耕地抛荒工作被纳入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内容,届时,市将对我镇防止耕地抛荒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各村委会要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对耕地抛荒隐瞒不报的,对整治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镇农业线将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将考核结果与农业项目安排等政策措施挂钩。2021年丰我镇粮食种植任务为91080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42930亩,粮食产量达到38709吨,其中早稻产量16313吨。

二、工作举措

(一)抓好计划备耕。一是各村要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早谋划、早部署、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明确2021年粮食生产任务、细化措施,坚决执行“稳粮政治站位“的要求,适期做好早稻播种工作。二是各村要强化抓落实,将任务分解到各村小组,细化到地块和农户,确保我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镇农业服务站将对未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的村进行全镇通报。

(二)抓好农资备耕。一是镇农业服务站要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的调剂,确保春耕农资保障供应。二是镇农业服务站要加大农资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经营假冒伪劣农资、掺杂使假、转基因种子销售、哄抬物价等坑农害农行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

(三)抓好政策备耕。一是各村要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惠农强农政策,利用村宣传栏、结合抗疫情一封信的内容、电视广播、脱贫攻坚等形式,广泛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政策与农民保护耕地责任相挂钩。二是针对今年粮食生产实际情况,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鼓励农民稳定粮食生产,促进粮食生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四)抓好指导备耕。一是农业农机人员要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合作社开展宣传和技术服务,及时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备耕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春耕备耕生产顺利完成。积极探索节水抗旱稻的旱种旱管栽培模式。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加快水稻机播、机插、机防、机烘等农机组装技术的创新集成。二是镇农机人员要做好各类农机人员的技能培训,组织加快农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进度,3月25日前各类农机具检修完好率达到100%。

(五)抓好科技备耕。各村要充分把握备耕时机,进村入户开展培训,重点以农业政策、粮食生产、特色农业,以及精少量播种、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等实用技能为重点,不断推广农业新机具、新技术应用,增强农业科技含量,提升我镇农业现代化水平。

(六)抓好防灾备耕。各村要树立防灾抗灾意识,进一步加大抗灾宣传力度,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加强雨雪、倒春寒、洪水、干旱等春季多发灾害性天气过程应对工作。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要及时关注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指导农牧民科学抗灾减灾、科学种田,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资金物资到位,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防范能力和自觉性,提高抗灾保丰收能力。要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宣传与推广力度,尤其是要对水稻投保工作加强推进,进一步降低种粮农户的种植风险,保障粮食安全。全面落实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粮食市场价格。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等政策,切实降低粮食生产风险。要进一步强化农业、农机安全生产教育,规范24小时应急调度管理制度,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一旦发生灾情,保证信息畅通,并及时启动相应等级应急预案,确保有效采取措施处置到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各村书记、镇农经站、农业服务站、财政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春耕备耕领导小组。各村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粮食目标任务完成。要帮助和指导农民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尽快推动春耕备耕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强化检查督促。各村要认真做好春耕备耕情况统计,指定专人负责春耕生产的信息整理、统计和上报。镇农业服务站将不定期对各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进行检查,对春播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