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防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3 10:16:53

街道防汛工作方案

我街道现有小(一)型水库二座,小(二)型水库五座,山塘20座,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但山塘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直接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程安全现状已成为度汛的心腹之患,各村、各水库要集中领导,对水库及山塘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检查,逐座必到,不得遗漏,不得走过场,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并将检查处理结果记录在案。各单位要切实抓好今年防汛工作,确保我街道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和农业生产丰收。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防汛方案。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汛工作认识

防汛工作是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的工作,又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引起高度的重视。所以做好防汛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克服畏难情绪和盲目乐观的思想,要坚决做到本街道范围内的小(一)型、(二)型水库和山塘不垮一座,确保320国道,昌栗、宜铜高速,万上、万芳公路安全畅通,确保县城的安全。

二、落实防汛责任制,做到物资早准备

防汛期间所有的水库、水利工程设施,如水库、山塘、电灌站、河堤、涵洞、渠道等都要落实防汛负责人,专人管理,工作到位,出了问题追查责任,要落实防汛责任制,经常勘查清除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同时按要求备好防汛器材和物资,清除库坝杂草、树木,组建防汛队伍,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报警联络办法和抢险预案,有灾无灾作有灾准备,大灾小灾作大灾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三、加强领导,严肃防汛纪律

防汛工作做得好坏,关键在领导,为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和指挥,经街道党委研究决定,成立街道防汛工作指挥部,同志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各单位要成立领导小组,各村、各水库管理所加强值班制度,加强上下联系,有检查、有汇报。从四月份起进入汛期,每天有汇报,做到24小时值班,有领导带班,要切实注视雨情、水情变化,及时传达,保证联络畅通,严格执行防汛纪律,坚守岗位,服从命令,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各水库要严格按照渡汛计划和防汛调度方案正常运行,严禁违纪超蓄水,凡因领导不得力,工作失误造成事故者将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