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局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3 10:02:06

机关事务局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民主生活会工作安排:

(一)会议时间及地点

初定2021年2月1日(星期一)上午9:00在局机关会议室召开。

(二)参会人员

县委督导组领导,县机关事务局班子成员。

三、会议主要议程:

1、通报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情况。

2、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3、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检视剖析,作自我批评,并听取批评意见。

4、县委督导组领导点评。

5、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作总结发言。

四、会前准备及程序要求:

(一)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

1、学习内容

①研读《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②学习在党的五中全会、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在全国抗击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③学习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④学习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体会议和市委全会精神

2、自学内容

①《中国共产党章程》;

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③《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④《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成果的意见》

3、学习安排

要将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

(二)广泛征求意见

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对事务局机关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后反馈给领导班子成员。

(三)开展谈心谈话

按要求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谈,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谈话。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要紧扣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收获体会,谈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地交换会上批评意见。通过谈心谈话,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创造有利条件。

(四)深入检视剖析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结合接受巡视巡察发现的6个方面14条问题,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举措。检视问题要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下级或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

(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月1日前,报送局机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经县委组织部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审核通过后,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15天内报告民主生活会情况。领导班子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检视问题、积极反思,抓牢整改。

(六)抓好问题整改

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效的重要措施,要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针对各项得以整改落实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反思总结,形成长效机制,有效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