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2 09:53:12

全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

一、制定背景和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品质得到明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根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我县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

(二)《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三、基本原则

按照“政府主导、居民参与”、“以人为本、顺应需求”、“因地制宜,扎实推进”、“改管并举,创新机制”的原则完善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对小区建筑物本位和周边环境进行适度改造提升。

四、主要任务

我县2020年计划改造10个小区,共1698户。其中基本型6个、提升型3个、精品型1个。

五、改造内容及标准

按照基本型、提升型、精品型三类,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结合居民需求,主要抓好“五改”,即: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改良长效管理等五项工作。

六、实施流程

(一)制定方案;

(二)设计招标和各社区组建老旧小区改造业主委员会;

(三)实施设计方案和工程设计;

(四)造价咨询、财政评审;

(五)工程招标和实施;

(六)竣工验收和落实后期管理。

七、有关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相关乡镇要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县直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组织协调、配合服务等工作,形成合力,协调推进。二是落实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组织实施、居民全程参与、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和各种新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发挥乡镇、社区属地管理职能,引导居民树立大局、积极参与,形成浓厚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氛围。四是做好结合文章。要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契机,扬优势,补短板,强实效。做好老旧小区改造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和国家卫生城相结合的文章,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