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2 09:50:12

商务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全局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分别比2015年下降11%,10%和15%以上。

二、工作重点

1、节约用电。一是照明灯具按需求开启,办公室和会议室在自然光线充足时不开灯,严格做到人走灯熄。二是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空调开时进出随手关门。三是使用高能效设备,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空调等办公设备达到能效标识3级以上。四是办公设备长时间不使用时及时切断电源,减少待机能耗;严禁使用电炉、电热壶等大功率耗电设备。

2、节约用水。加强单位楼层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对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施设备进行改造,积极推广节水龙头等节水器具应用;对漏水设备及时进行维修更换。

3、节约办公耗材。加强办公用品采购、保管和领用的管理,强化机关办公资源消耗管理,减少纸杯、签字笔等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频率,积极使用再生纸、再生铅笔、再生鼓粉盒等再生办公用品。积极参与电子政务建设,减少纸质文件印刷量,提倡双面用纸和循环再利用。

4、推广节能新技术。保持办公楼采用最新节能新技术装备。在大楼办公室、走道全部使用LED照明灯具,会议室LED信息显示器。

5、推行政府节能采购。严格遵守《政府采购法》节能有关规定,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能型设备和产品。采购国家节能认证之外的产品时,在招投标过程中应对提供节能产品的企业给予优先考虑。

6、开展绿色回收进机关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培养干部职工良好习惯,推进办公和生活垃圾回收,促进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在办公楼设置分类垃圾桶,按照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危险废弃物等类别,努力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有害垃圾统计交由有资质的企业妥善处理,一个季度最少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

7、做好能耗统计及信息报送。每个单位落实一名能耗统计联络人员专门负责本单位的能耗统计工作,按月填写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台账,按时、保质完成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数据统计、分析和报送工作。

三、工作措施

1、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县商务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任组长,由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局机关要指定专人负责公共机构节能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明确节能工作责任。

2、严格用能管理。各科室要严格按照2020年本单位的节能措施,把节电、节水、节约办公耗材等作为重点内容,加强耗能控制,杜绝浪费能源的现象发生。要严格执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制度,新增实验设备和办公用品强制或优先采购列入政府采购节能目录中的产品和设备。

3、开展宣传教育。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要结合实际,利用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利用LED显示屏和工作群,开展能源教育和日常节能技术、技巧普及,开展全体机关干部节能培训,培养职工良好的用能习惯。要在走道、电梯门、卫生间等公共场张贴节能标语标识,营造良好的节能氛围。

4、加强监督检查。要不定期地对各科室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节能措施不落实、浪费资源以及不按时准确报送能耗数据的科室予以通报批评。要把节能工作列入单位和个人的年度考核。

5、保障节能经费。全年用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的工作经费不少于2万元,保证毁损用电、用水等能耗设备能得到及时维护,确保节能设施升级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