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9 09:20:04

医保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部门内部联合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2021年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通知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完善单位内部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在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建立健全本地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医疗保障领域抽查全覆盖、常态化。

(三)探索双随机抽查与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有机结合机制,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确保随机抽查的震慑力。

(四)确保对各定点医药机构的年度随机抽查占比达到5%以上,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到位。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细化“一单两库”

基金监管股不断完善“一单两库”,结合监管重点,合理确定检查事以及抽查比例,促进执法资源科学分配和合理使用;动态调整本单位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

(二)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监管股牵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所、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所配合,参照抽查事项清单对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医疗保障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三)严格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程序

按照本单位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每次抽查都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要通过政府或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

积极探索提高随机抽查问题发现率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机制,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靶向性。加大对重点检查事项的抽查力度,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实现全覆盖和无遗漏监管,守住安全监管底线。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配合。

配强人员力量,指导到位、协调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上下一致,协调联动。与其他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络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跟踪问效,加大督查力度。

探索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果评估机制,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震慑力和社会影响力。要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对本部门及本系统下级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