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8 10:18:42

全乡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

今年以来,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休战、阻击战,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当前,全球肺炎夜情加速莫延,多国发现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国内疾情零星散发转别是我省发现确诊病例,疫情传播风险进-步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件大、采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增大,防控难度加大。为进一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科学精准做好我乡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

(一)强化疫情监测

1.规范设置发热诊室。按照“可设尽设、布局合理、条件合格、工作规范”原则,结合我乡传染病防控和群众实际医疗需求,在乡卫生院在原有发热筛查门诊的基础上设置发热室,以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2.加强病例监测。切实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对发热诊室要落实首诊负责制。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有有发挥预检分步作用,配备有专业能力和经验的医师常态化开展预检分涉工作,对进入门诊的人员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询问症状体温和流行病学史,指引患者及陪同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对发热患者及可疑病例由工作人员引导至发热诊所就诊,对全部发热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

3.核酸即检即报。乡卫生院要做好发热病人的采样,及时送当地县疾控中心或县领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阳性结果第一时间报选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县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病例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应当在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诊断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二)加强重点人群防控。

4.开展全面摸排。乡政府、村委会要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摸排,重点接查农贸市场工作人员、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人群,做好信息登记摸排人员情况。建立人员管理台账。开展“敲门行动”,鼓励群众举报,及时发现重点人群。

5.做好健康监测。全做好农贸市场工作人员、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春节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和境地区返乡人员入、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实行“一人一表”登记,督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强调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加强巡回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核实和报告。

6.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加大对从事进口冷链食品、隔离场所服务管理、国际航空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返乡人员的排查力度,加强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工作,指导做好清洁消毒和个人防护。加快形成“人自为防、村自为防,乡自为防”的农村群防群控体系。入境来冀返冀人员要严格落实在第一入境点集中医学观察14天措施,并切实做好14天后居家隔高观察,纳入社区精准防控,严格落实“二包一”、“一包一”责任制,筑牢“从国门到家门”的闭环式安全防线。

(三)强化重点场所防控。

7.压实四方责任。要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做到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责任到人,强化早期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乡政府、村委会要督促辖区内的企业和学校等单位落实主休责任,严格做好村内企业、民宿、餐馆、文化室、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集市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并储备必要的防护物资。

8.强化校园防控。学校、托幼机构要坚持错时错峰,减少人员聚集,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重成场所勤通风、勤消毒;指导学生陈实个人防护捕施。

9强化特殊场所防控。养老机构。福利院等要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物资储备。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做好清洁消毒。

10.强化农村集贸市场防控。完善农村集市公厕与垃圾收集、洗手等卫生设施,加强商场、门店室内通风和清洁消毒。

11.强化餐饮场所防控。餐饮单位要加强员工卫生管理和健康监测,做好室内通风和环境消毒,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宋证索票制度。倡导公筷制、分餐制。员工要佩戴口罩。常备防护物品。

(四)强化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宣教

12.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发动农村群众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和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整洁卫生。提倡村民加强个人防护,保持带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封闭场所与他人距离小于1米时应当佩戴口罩。

13.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墙、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宣传画和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意识。强化流感等多病共防措施,倡导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合理膳食、适度运动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倡导节庆文明新风,不大办婚丧嫁娶,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二、加强疫情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乡干部分包村、村级干部分包户的网格分包体系,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强化冬春季、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防控。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发挥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健全乡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强化乡村卫生健康治理,组织村民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2.强化物资和人员保障。各村、企业要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处置工作的经费支持和物资保障,加强对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肺炎防控技术与疫情防控培训。村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开展演练。

三、强化督导检查

乡防控办要积极应对肺炎、流感等叠加风险,将流感防控纳入常态化精准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多病共防,统筹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定期组织开展工作部署和防控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对于工作不主动不作为、落实整改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