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2 10:04:02

街道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为全力做好我街2021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提升防火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努力营造全员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保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条例》,以实现全市无重大森林火灾为目标,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提高社会公众和森林防火意识,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确保我辖区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坚持深入广泛、面向社会、创新方式、注重效果等原则,依托各级社会团体、教育部门、村委会、村民小组、村广播,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营造“人人防火,树树平安;时时防火,国泰民安”的社会责任氛围,全民共筑生态文明和生态安全的钢铁长城。强化《森林防火条例》、《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通告》等法律法规;以森林防火知识普及为重点,提高公众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等能力;以典型案例为素材,增强公众的森林防火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以“防火虎威威”为载体,使森林防火常识进村入组、进组入户、进山入林,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三、宣传教育内容

1.加大学习和贯彻落实《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省、市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森林防火条例》、《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2021年森林防火通告》;中国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省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森林防火吉祥物“防火虎威威”;和《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杆的通告》及林区野外火源管理规定;普级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安全避险基本常识;十户联防公约;森林火灾的危害和典型案例;森林防火报警电话:“12119”。

2.完善和落实好“十户联防”责任制为工作重点,巩固好现有的“十户联防”组织,积极拓展“十户联防”组织,狠抓森林防火意识、安全自救知识和林区用火规章制度为内容的“三入户”工作,切实组织好“十户联防”责任制的落实。

3.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宣传报道。深化森林火灾严重危害和应对常识、应急演练的宣传;突出报道街道、各村(社区)、辖区企业等的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森林防火的舆论氛围。

4.大张旗鼓地开展典型案例宣传。以宣传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为抓手,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报道各地依法治火、打击放火犯罪、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以保持对森林防火的高度警惕和警钟长鸣。

5.逐步扩大林区偏远村屯森林火险信息的知晓面,做好预警信号在辖区的工作。

6.开展森林防火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每年的“森林防火宣传月”、“国际减灾日”、“清明文明祭祀宣传周”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注森林,防火减灾,科学发展”的主题宣传活动,使街村基层群众了解森林防火知识,掌握避险常识,增强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