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排查治理方案

时间:2022-04-01 09:41:55

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排查治理方案

为深入推进冶金、机械、有色、建材、纺织、烟草、商贸行业(以下简称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消除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工贸行业亡人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谋划工作。

各乡镇(街)、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工贸行业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2021年重点任务推进工作方案》要求,将《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迅速传达到各工贸企业。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制定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方案,统筹安排部署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建立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销号制度。同时,各乡镇(街)、各相关管理部门全面掌握辖区、行业内企业的数量、生产规模、从业人数、危险场所、重点岗位及人数等基本情况,并建立企业台账,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组织召开一次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学习会及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部署会,使各工贸企业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认识标准、掌握标准、应用标准,切实提高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二、细化责任、全面开展自查。

各乡镇(街)、各相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对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全面自查,做到全面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全力消除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企业在排查过程中如发现自身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应立即将相关情况报辖区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科学处置,及时安排员工撤离、下达停产整顿指令,避免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并将情况上报市安委会办公室。企业完成自查后,编制自查报告报送至应急管理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

三、强化领导,加强核查。

应急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要组成专项检查组,对本辖区、本行业工贸企业重大生产安全隐患自查情况进行验收核查。在督查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企业有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未发现或未报告的,应根据重大隐患可能涉及的范围,责令企业立即采取全面停产或者局部停产等防范措施,并落实整改。针对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企业,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对各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企业落实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确保企业在整改完成前不得复工生产,确保企业在整改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每月21日之前各相关部门需将排查和消除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情况报告上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加盖公章)。各相关部门要针对所有工贸企业逐户建立排查档案,档案中要包括企业的自查报告、执法文书、企业生产车间重点部位的图片等相关内容。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核查工作,并总结评估工作成效,提出改进措施。(10月30日前完成)

四、严格执法、严厉处罚。

各乡镇(街)、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意义的认识,要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处理,坚持严惩重罚、严肃问责。针对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改,必要时,报告市人民政府并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没有开展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或者发现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隐瞒不报的,一律依法从重进行处罚,拒绝整改的提请市政府进行关闭。

五、追责问责,严肃考核。

市安委会办公室将派出明查暗访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发现相关部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瞒报漏报的、将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将建议纪检部门进行追责。同时,排查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工作已被列入年底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没有开展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或落实不力的部门,在考核过程中给予减分。